整治地方政府破壞古蹟 大陸中央主打「零容忍」口號

▲山東實施「即墨古城片區改造項目」中,為新建大量仿古建築,拆除登記古蹟。(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歷史發展悠久,古蹟及古文物遍布各個省份不勝枚舉,許多地方政府為私自利益擅自拆除,或因管理鬆散讓小偷潛入偷竊,甚至還造成火警毀損珍貴文物。針對此現象,大陸中央政府將大舉整治,主打「零容忍」口號。

2015年大陸國家文物局督辦案件中,法人違法案件占了78%,例如山東在實施「即墨古城片區改造項目」中,擅自拆除位於中山街五福巷和多處登記文物,新建大量仿古建築,損失難以挽回。另外湖南永興縣政府在省級文物板梁村保護範圍內,違法新建旅遊開發設施,拆除了部分文物建築。

去年整年度,大陸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3起、盜掘案件16起,包括河北清東陵、河南洛南東漢帝陵等帝王陵寢,這些都是中國中央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全管理鬆懈、巡查不及時、用火用電沒有依照規範都是發生事故的主因。

大陸國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長劉銘威說:「針對違法多起違法案件,國家文物局將部署開展文物法人違法案件三年整治專項行動,做到零容忍,對重大案件掛牌督辦,將查處結果公開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