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陷浩鼎案 尹衍樑:別讓國家人才被糟蹋掉了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遭爆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名列第10大股東,且翁涉嫌未利益迴避,為浩鼎解盲失敗,引發嚴重質疑。其中股權移轉關鍵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出面喊話,希望政治操作適可而止,「別讓國家人才被糟蹋掉了」。

浩鼎公司成立於2002年,當時由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來台成立,後者創辦人便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成立之初募資並不順遂,2007年時,蔡英文離開行政院副院長之職,協助中裕並擔任董事長,胞兄蔡瀛陽成立的富鈦投資也投資浩鼎,並成為後來的前十大股東。浩鼎2012年曾發生經營權之爭,潤泰總裁尹衍樑受張念慈之邀進入浩鼎,並以6,0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浩鼎43%、6,000萬股,後來潤泰集團也不斷增資浩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是浩鼎大股東一事,據《壹週刊》報導,尹衍樑表示,「當時我、張念慈、一位美國朋友、翁啟惠,都是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的公司股東,但這家公司經營不善,且還持有台灣浩鼎約43%股權,因此我們4人商議,由我先行出面,向Optimer協商,轉讓出浩鼎股權,並以每股31元的價格,買下這家公司持有的台灣浩鼎股票。」之後尹也以同樣價格,轉讓給翁郁琇等人。

尹衍樑表示:「當時錢是翁郁琇自己拿出來的,而且2012年時,浩鼎沒有興櫃,失敗風險很高,股價連參考價都沒有,並不是如今的風光及成功率高。」

儘管如此,浩鼎隔年3月仍以每股310元的價格掛牌上櫃,且尹與翁合作關係密切,在翁即將任滿之際,尹又被列為入院士候選名單,此舉嚴重招來外界質疑。

對於浩鼎案政治火持續延燒,尹衍樑也表示,他並不擔心自己,但擔心翁啟惠。翁日前才拿下全世界應用化學最高榮譽大獎「WELCH Award」、也曾獲以色列第一大獎吾爾夫獎「Wolf Prize」,下一步就是角逐諾貝爾獎了,「千萬不要把這塊國家之寶,就這樣糟蹋掉了。」

身為最大股東,尹衍樑對浩鼎充滿信心,他強調「一股都不會賣」,不止不賣浩鼎,包括中裕、F泰福生技公司的股權也都不會賣。

▼翁啟惠10月任滿!中研院新院士名單傅尹衍樑在內。(東森新聞)

關鍵字: 翁啟惠浩鼎案尹衍樑翁郁琇浩鼎案公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翁啟惠身陷浩鼎風波 民進黨:社會有疑慮就要查清楚

翁啟惠身陷浩鼎風波 民進黨:社會有疑慮就要查清楚

生技股王浩鼎因乳癌疫苗新藥解盲失敗,股價數度亮燈跌停。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不顧中立身份,發言力挺浩鼎,如今,他的女兒翁郁琇被爆出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引發外界議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24日表示,既然社會存有疑慮,所有相關的事情都應調查清楚。

2016-03-24 23:52

翁啟惠坦承在美贈女股票 張盛和:國稅局要查稅

翁啟惠坦承在美贈女股票 張盛和:國稅局要查稅

浩鼎案風波,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遭爆料畫家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名列第10大股東,若是當人頭,恐觸犯證交法還涉嫌貪汙。他24日聲明,女兒是用父母贈與所得及積蓄認購股票,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贈與稅為全球課稅,等待翁啟惠返台說明後,國稅局有權介入查稅。

2016-03-24 20:55

未提女兒持有浩鼎股票 翁啟惠發聲明道歉

未提女兒持有浩鼎股票 翁啟惠發聲明道歉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遭爆料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名列第10大股東,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翁啟惠24日透過聲明表示,先前未在3月3日的聲明稿中,提及女兒持有浩鼎股票,造成社會大眾誤會,令他深感遺憾與歉疚。

2016-03-24 19:42

女兒持浩鼎股票爭議 翁啟惠:回國後會到立院說明

女兒持浩鼎股票爭議 翁啟惠:回國後會到立院說明

浩鼎案持續延燒,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爆出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引起外界關注,據《聯合報》報導,針對此事翁啟惠表示,回國後會正式說明此事,並到立法院把事情說明白。

2016-03-24 12:33

翁啟惠:女兒心痛阿姨癌逝 認購浩鼎股票支持疫苗研發

翁啟惠:女兒心痛阿姨癌逝 認購浩鼎股票支持疫苗研發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遭爆料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名列第10大股東,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翁啟惠24日透過聲明表示,女兒對於阿姨因乳癌過世,感到心痛,所以決定利用父母贈與所得,以及歷年積蓄,認購浩鼎生技股票,支持乳癌治療性疫苗研發。

2016-03-25 00:01

不只翁啟惠女兒 邱毅爆:蔡英文兄嫂也是浩鼎大股東

不只翁啟惠女兒 邱毅爆:蔡英文兄嫂也是浩鼎大股東

生技股王浩鼎因乳癌疫苗新藥解盲失敗,股價直落。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23日被爆出持有3000張浩鼎股,引發外界熱議。前立委邱毅24日也爆料,蔡英文的兄嫂也是浩鼎大股東,持股比翁啓惠父女更多。極可能蔡英文兄嫂也同樣是人頭,他懷疑,尹衍樑轉讓了股票,做為對蔡英文的政治獻金。

2016-03-24 16:21

翁啟惠財產申報擁8筆不動產 家庭儲金+退休基金破3億

翁啟惠財產申報擁8筆不動產 家庭儲金+退休基金破3億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爆出女兒翁郁琇持有潤泰轉讓的3000張股票,引起社會議論,身家背景也開始受到放大檢視。據監察院資料顯示,翁啟惠和太太劉映理最新財產申報中,2人擁6筆土地和2筆建物,總價上億,並申報家庭信託儲金及退休基金,2項相加達3億餘元;信託申報中,夫妻倆還持有總價近2800萬上市櫃股票。

2016-03-23 22:3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