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山症作祟有幻覺 魔神仔帶路猶如鬼打牆

▲ 高山含氧量低,腦部缺氧易產生幻覺。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有登山經驗以及在山區救難經驗豐富的救難人員說,山區含氧量低,腦部缺氧就是俗稱的高山症,常以為前方有路,但一走到卻發現跟眼見的不一樣;另外,山區有濃霧加上叢林裡每棵樹都一樣,也容易讓人產生幻覺;先前有幾起老人家山中走失又說有人供飯等,是不是幻覺作祟無從證實,許多鄉野傳說也不脛而走。

南投一名62歲謝姓男子18日帶著妻子從埔里關刀山登山,疑似起霧迷路,妻子跌倒受傷在原地待救,謝男堅持看到車燈、建物,要先下山找吃的求救,但當時妻子明明看到都是樹,懷疑丈夫出現幻覺。妻子在20日獲救,救難人員3天後尋獲丈夫遺體,竟在約500公尺旁樹林裡以鞋帶上吊身亡,呈跪姿死亡。一宗離奇意外,令人百思不解。

隨時都要準備裝備,一接到救援任務就要出發,救難人員時常搜救山難,的確曾發生幻覺經驗,可能歸咎於這個原因,迅雷救難隊長詹文榮表示,「比如高山症,整個人會發暈,好像遠處看過去,好像有路可以走的,但走過去,你會發現路怎麼不見了?那就是發生了錯覺。」

隨著山區空氣含氧量的降低,氧氣不足直接影響的就是腦部,幻覺可能因此而來,還有一個原因也很容易產生幻覺,詹文榮指出,「隨著季節可能產生濃霧,有濃霧又加上每棵樹長得一樣,一直走、一直走,你會覺得怎麼一直在繞圈子,其實已經走了很遠了。」

▼ 高山迷路有幻覺?救難人員:應是高山症。

不過,以過往的案例,從高山或山區中走失被尋獲的阿嬤們也都有幻覺經歷,基隆失蹤老婦當時就說,「我就趕快爬起來,我怎麼記得住,不知道是不是。」家屬表示,「她是說有人拿飯給她吃。」

基隆的老阿嬤在自家後山採竹筍也會走失迷路,人被找回來的時候家屬這麼轉述說,有人送東西給吃照顧三餐;此外,還有一個例子,走失柯姓阿嬤的家屬表示,「在問路的樣子,就跟她走,就不見了。」阿嬤也說跟著一個小女孩走,就這樣走進山中走失了,山野傳奇也因此而起。

登山專家劉川裕表示,「(山中)很多的傳說都說走到山岔路,遇到3個穿雨衣的人,就會跟他一起走,結果走錯路跟他一起進去,通常很多都發生意外。」

是不是鄉野傳說無從考證,但一般民眾對山區不熟,加上含氧量低造成身體反應,從科學角度來說,比較容易解釋幻覺的原因,只是太多離奇無法按一般邏輯思考,只能提醒民眾上山別單獨一人,以免有狀況時無人能幫忙。(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山難逆轉!夫下山求救上吊亡,妻子稱「疑有幻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