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病赴美生產回台「詐健保」? 孕婦最高恐被罰22萬

▲刑事局約談保險業務員。(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為了讓小孩取得美國國籍,有些孕婦會透過生產代辦中心,在懷孕31周時以「觀光」名義赴美生產,再以滯美期間需緊急剖腹為由,回台申請健保給付與保險金。健保署表示,每年約有420多件孕婦國外生產申請健保個案,如果調查屬實,不排除依《健保法》第81條,處給付費用的2~20倍罰鍰,推估最高可達22萬元。

刑事局破獲代辦中心安排孕婦赴美生產以詐領保金集團,搜索「柳柳嚴嚴」、「俏媽咪」2家代辦中心,自2013年以來,共有180位左右的孕婦參與,總獲利高達3千萬元。警方已陸續約談34人,另有3名代辦中心負責人及保險業務員到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陳玉敏表示,如果孕婦在美國生產,平均住院1.5天,大約可申請1萬1千元台幣,生產代辦中心能領到這麼多錢,可能都是來自保險公司的保險金。不過,她也表示,針對該起事件,健保署會配合檢調調查,不排除依《健保法》第81條,處給付費用2~20倍的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