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東南亞「河」作 大陸首次招開湄公河領導會議

▲大陸23日首次召開「湄公河流域國家領導人會議」。(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23日首次召開「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家領導人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省三亞市歡迎來出席的5國領導人,泰國總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寮國總理通邢、緬甸副總統賽茂康和越南副總理范平明,希望能重振受阻的基礎設施計畫,並降低南海造陸所產生的影響,同時加強湄公河的話語權與合作性,反映出水資源政策正發生轉變。

據新華社報導,合作考慮的項目為通信、貿易、水資源、農業和縮減貧困,如果中國與其他國家一同推動跨境治河,將會帶來區域和平,在灌溉、航行和水力發電領域,可以推出斥資數十億美元的聯合投資計畫。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員伊恩(Ian Storey)說,中國大陸召開會議有幾個動機,第一是增加湄公河區域的領導權,改善它在東南亞地區的形象;第二為推動「一帶一路」政策。

▼大陸23日首次召開「湄公河流域國家領導人會議」。(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