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硬推ETC授課新規 陳芳明轟:變相威權指導

▲政大教師會要求政大校長周行一(左)應立即廢止英語授課新規。(圖/李貞怡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大日前通過人才會議決議,未來各科系新進教師每學期都得開設ETC(English Taught Course)英語授課課程,引起全校師生熱議。政大教授陳芳明指出,該規定以行政力量干涉學術,更嚴重違背人文精神,「英文教學並不等於國際化」;政大教師會也發起廢止英語授課新規連署,截至目前已有47位教授聲援連署。

陳芳明在臉書表示,「英文是檢驗政大學術價值的唯一標準嗎?」他認為,英文教學,並不等同於國際化,真正的國際化,應該是讓學生建立自己獨立的思考,而且鼓勵學生介入公共事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明也表示,「外國語言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不能擁有自己的知識視野,英文教學只不過是鸚鵡學舌而已」,政治大學存在的問題,絕對不是知識養成的不足,而是威權體制的幽靈徘徊不去,這次規定新進教師要用英文授課,就是一種變相的威權指導;並呼籲政大教授一起加入連署。

政大教師會在「國立政治大學教師會致周行一校長的公開信」指出,政大校方於104年12月23日透過人才會議決議,「新進教師每學期需授ETC (English Taught Course) 課程,各院應與國合處規劃ETC課程數,並由教務處協助提供英語授課課程科目數」且這項決議是不分系所,全部適用。

政大教師會表示,人才會議並未在「國立政治大學組織規程」中,屬非正式組織規範單位,「新進教師每學期需授ETC課程」的決議涉及限制新進教師的教學內容,屬於校內重要事項,應由校務會議審議,而不是由非正式組織規範單位的「人才會議」決議;認為新規定並沒有按照至當程序來走。、

政大教師會也提到,該規定不分系所、專業,每名新進教師每學期需授一門ETC課程,是「凌駕系所專業」,更嚴重影響各系所選才的聘任過程;「新進教師接受聘書後,如果後來發現雖然用英語授課,可是學生聽不懂,改用中文講,學生一下就聽懂,但是受限英語教學,老師還是硬著頭皮用英語授課」,學生因此把教學問卷評鑑打很差,這是否會影響到老師未來的升等?新進教師如果因此放棄英語教學,是不是意謂著未來根本沒有機會通過升等?校方若貿然實行新規,恐將衍伸更多教學爭議。

▲政治大學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