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獲陸客偷撿帶出境 花東破百公斤石頭「回家了」!

2016年03月21日 17:31


▲桃園機場從陸客隨身行李中,查獲從七星潭、三仙台等海岸邊撿的石頭。(圖/東管處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管處)在近日接獲一批由桃園機場寄來的「沈甸甸包裹」,原來是陸客到花蓮七星潭、台東三仙台旅遊時,常被石頭特殊的形狀與花紋給吸引,加上不少導遊渲染「這裡石頭有靈性」,便隨手撿回當成紀念品。經桃園機場海關查獲攔截後,近日將5大箱約100公斤的石頭寄回給東管處,送它們「回家」!


▲5大箱約100公斤,讓人笑說「這開箱文好沈重!」(圖/東管處提供)


▲有些導遊為了增加故事張力和奇幻色彩,會開玩笑說「這裡的石頭有靈性」。(圖/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所轄的三仙台、八仙洞等景點,流傳著「八仙過海」的民間故事,有些導遊為了增加故事張力和奇幻色彩,會開玩笑說「這裡的石頭有靈性」。加上石頭形狀特殊、花紋美麗,吸引不少遊客撿回收藏,許多陸客團還將石頭帶出境。桃園機場海關不斷從陸客隨身攜帶的行李中,查獲攔截花東海岸的特殊石頭,包括麥飯石、頁石等。

桃機將石頭累積起來,總共約5大箱100公斤,在近日整批寄給東管處。而東管處接獲後,原想讓石頭「從哪來,歸哪去」,但難以分辨到底從七星潭或三仙台來,因此決定擇日全數放回三仙台。只不過,有不少石子上還有彩繪、塗鴉,東管處人員將清洗過後再送它們回家,直說「這種開箱文好累!」


▲有不少石子上還有塗鴉,東管處必須清洗過後再送它們回家。(圖/東管處提供)

麥飯石、頁石等皆屬於國家自然資源,根據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第1項,「損壞觀光地區或風景特定區之名勝、自然資源,將處新臺幣50萬元以下罰鍰並責令回復原狀。」東管處也呼籲民眾及旅遊業者,在觀光地區勿撿石頭、破壞環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