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媽媽經/陳孟妮帶雙胞胎 是挑戰也是加倍甜蜜

川菱工業副董夫人陳孟妮和雙胞胎女兒Catherine&Chloe。

記者呂佳樺/專題報導

母親是世上最偉大的職業,24小時全年無休,付出時間、勞力,以及女人最可貴的青春,卻又是個常被忽略其辛苦的職業。《ET FASHION》邀請媽媽們在「名人媽媽經」專欄中,聊聊原生家庭和日後教養孩子間的相互影響,以及身為人母的幸福和辛苦。

《ET FASHION》邀請到川菱工業副董夫人陳孟妮,除了當全職媽媽,今年也開始和丈夫陳逸霖共事,參與新品計劃、和丈夫一同至國外工廠觀摩,現在也抽空修習兒童教育線上課程。

陳孟妮簡介
1983年生,雙魚座
14歲赴英國求學,25歲回台
29歲結婚
30歲當媽
雙胞胎女兒3歲

▲今年過年姊妹倆被媽媽穿得好喜氣。

1.爸媽對你的教育哲學為何?

他們一向採開明和尊重的教導方式。我和姊姊相差一歲半,雖然姊姊長居上海,我們感情依舊親密, 爸媽覺得兩姊妹有伴侶,從12歲開始讀女子寄宿學校,養成姊妹倆獨立的個性。

縱使公務繁忙,但父女親子時光絕對不可少。

2.爸媽開明的教育方式有影響到你現在教育的方式嗎?

有,父母親會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領悟一些道理,到現在最記得的是和父親的對話及母親的教育。記得兒時曾好奇問爸爸,為什麼要認真讀書,他回答:「多讀書是為了自己,不為父母、老師或成績而讀, 讀進腦袋的書就是自己的財產, 沒人能奪取。」母親喜歡寫信,小時候在國外讀書時常會收到母親親筆寫寄來的信,教導我重要的一句話是:「越成熟的麥穗,越懂得彎腰;稻穗越飽滿,身段越柔軟。」相信這也是我會傳承給女兒Catherine和Chloe的兩件事。

▲小小臉龐戴上媽媽的太陽眼鏡。

3.和老公在教育孩子方面分別擔任什麼角色?

我們的教育理念滿相近,目前都希望孩子們的童年健康快樂,有禮貌最重要。我倆都盡量讓孩子自己動手嘗試,有時候還會故意表現爸爸媽媽不會,請她們教我們。我和孩子的相處時間較長,有時太順著她們的意見走,反而是老公Edward會堅守原則。相信隨著年紀越大遇到的教育困難點會更多。

4.從去年開始線上修習的的兒童教育課程裡,最大收穫為何?

最大的收穫是能夠了解孩子的思考方式:行為和生活規律的關聯及重要性,今年4月還想抽空修習英國牛津大學新開的行為心理學線上課程,是由知名的心理學教授Dr. Anna Scarna授課(課程參考:https://www.conted.ox.ac.uk/courses/details.php?id=C800-93#pagetop),從基礎的行為心理學和最近媽媽間流行的兒童腦力開發課程做連結。

▲姊妹是彼此成長過程中最好的玩伴

5.帶雙胞胎遇到的難題和有趣的事?

帶雙胞胎的過程中,生理和心理都是挑戰,但同時也是雙倍的甜蜜,隨著女兒長大,兩個有伴一起玩,媽媽會越來越輕鬆;難題是兩個寶貝長得很像,睡著的時候連媽媽都分不出來,尤其女兒生病半夜要餵藥的時候,真是一個大難題啊!

6.曾被女兒什麼舉動或話語感動?

前一陣子因為和老公一起處理公事較忙,回家時女兒都會說媽媽辛苦,然後會很認真地拿乳液幫我按摩,用玩具食材煮飯給我吃。最感動的是他們兩個會各從前後抱住我,用力親,然後說「和媽咪在一起好開心!」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自古以來,大家總說女兒最貼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