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宇宙中燒「天鵝座」 首度大型「太空船火災實驗」

▲▼美國航太總署NASA即將要在太空進行「太空船火焰實驗」,在「天鵝座」進到大氣層前,用遙控放火燒太空船。(圖/翻攝自美國航太總署NASA臉書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軌道ATK(Orbital ATK)公司22日將向國際太空站(ISS)發射「天鵝座」(Cygnus)貨運太空船,太空船完成任務返回時,將和過去一樣在地球大氣層中燒毀。但與此前任務不同的是,這一次NASA將在「天鵝座」焚毀前,用遙控在太空船上放一把「大火」

這場人造火災將是美國航太總署「太空船火焰實驗」(Spacecraft Fire Experiment)的一部分。NASA表示,儘管已從事太空飛行幾十年,但對火災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的燃燒擴散情況了解不多,而太空船火災又是他們和國際太空探索界最大的隱憂之一

計畫負責人之一的拉夫(Gary Ruff)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太空船火焰實驗』將是迄今在太空最大的一次人造火災。在此之前我們只在太空站微重力環境中做過一些小型的燃燒實驗。而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們將安全地燃燒尺寸大一些的材料,不會對太空站或站內的太空人帶來額外風險。」

拉夫表示,詳細了解火勢在太空環境下的擴散情況,將有助於研發更好的防火材料與技術,從而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按照計劃,「太空船火焰實驗」將在「天鵝座」上一個長0.9公尺、寬0.9公尺、高1.5公尺的模塊中進行。在太空船脫離太空站一段距離後,地面工作人員將遙控點火。燃燒物是長1公尺、寬0.4公尺的特殊布料,過去太空站上實驗燃燒的材料長寬都不超過10公分

NASA也計畫在「天鵝座」未來兩次的貨運任務中繼續實行「太空船火焰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