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力主「低度通膨」 2000字回應曾銘宗「適度通膨」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台灣應轉向「適度通膨」,才能促進經濟成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在立法院指稱,台灣應由「微幅通膨」轉向「適度通膨」,才能促進經濟成長。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隨後發出5頁、近2千字的報告回應表示,台灣應維持低通膨,應採行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Wage-led Growth Strateg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昨晚發出近兩千字的報告書回應。(圖/資料照片)

內容論述了以下五項理由:

第一:物價穩定有助於經濟持續成長,並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經驗顯示,維持低且穩定,以及具可測性的通膨率,是提振大眾對貨幣價值信心、促進強勁經濟表現,以及提昇生活水準的最佳方法;且低通膨能維護大眾的購買力,尤其是那些仰賴固定收入的族群,例如領取養老金者。

第二:台灣輸入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近年介於50%至66%,以致國內物價深受國際因素的影響。以2015年為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31%,但油料費、燃氣及電費因進口原油價格下跌的影響,使CPI年增率下降1.39%。如剔除上述國外因素,則CPI年增率將為1.08%。

第三:央行認為,社會大眾關心的是實質薪資,如物價上漲一倍,名目薪資也上漲一倍,則實質薪資未變,社會大眾的購買力亦未增加。

第四:2014年及2015年台灣實質薪資分別年成長2.4%及2.8%。就南韓、新加坡、日本、英國、美國來看,2014年實質薪資成長率以台灣最高;2015年台灣則僅次於新加坡。

第五:國際組織倡議「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鼓勵企業利潤分享,以創造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工資在經濟發展過程扮演要角,工資係總合需求的主要來源,工資成長若能追隨勞動生產力成長,將創造足夠的內需,進而創造經濟成長良性循環,達成可持續、人們更易分享成長果實的包容性成長。

央行強調,IMF、國際勞工組織(ILO)、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均建議各國追求「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使工資成長與勞動生產力更緊密結合,將可創造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對於如何為台灣促進經濟和提昇生活水準,兩巨頭不同調。(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曾銘宗認為,台灣應要從微幅通膨轉向「適度通膨」,才能提高薪資成長,藉此留住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進一步推升經濟成長。他更指出20年來,相較於香港、韓國及新加坡,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表現不差,物價也最穩定。但問題是,台灣的人均所得只有20萬美元,遠低於香港的38萬美元、韓國的27萬美元,以及新加坡的47萬美元,反映出台灣低物價、低薪資的現況。

但對於總裁彭淮南的回應,曾銘宗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當然可以公開討論貨幣政策等公共政策,且自己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立場一致,只是彼此間方式不一樣、政策不一樣,總裁有不同意見很正常。

關鍵字: 曾銘宗彭淮南通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國煒丟榮運董事 宋耀明:榮海董事恐也難保

張國煒丟榮運董事 宋耀明:榮海董事恐也難保

大房再開第三槍!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遭大房撤除總裁及長榮航空董事長後,昨日再失榮運董事席次。委任律師宋耀明昨晚表示「意料之中」,未來不排除連長榮海運董事也不保。

2016-03-17 12:29

亞洲首家 台灣智崴「飛行劇院」通過美國UL認證 

亞洲首家 台灣智崴「飛行劇院」通過美國UL認證 

台灣體感模擬遊樂設備大廠智崴資訊,近日旗下明星產品「i-Ride飛行劇院」正式通過UL現場評估(Field Evaluation),成為全亞洲第一家獲得UL現場評估認證的遊樂設備供應商。

2016-03-16 23:18

老臣柯麗卿倒向大房 張國煒被拔真相揭密

老臣柯麗卿倒向大房 張國煒被拔真相揭密

前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11日遭大房拔除集團總裁及董座職位,將這場「爭產劇」帶到高潮。先前就有媒體指出,張國煒在這場豪門鬥爭中居劣勢,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遺囑執行人、次席副總裁柯麗卿無視張榮發交代「協助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一事,默許大房取消管理總部。

2016-03-16 16:28

鴻海不見Q1財報不娶 夏普股價重挫11%

鴻海不見Q1財報不娶 夏普股價重挫11%

鴻海考慮延後和夏普的簽約日期,直到釐清夏普Q1財報數據為止,3月份內簽約無望。簽約延後消息一出,夏普今日股價重挫11%至134元,創下接近3周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2016-03-16 23:15

長榮航人事亂流 鄭傳義辭總座讓股價連3黑

長榮航人事亂流 鄭傳義辭總座讓股價連3黑

長榮航空昨天再傳總經理鄭傳義無預警申請退休,再為股價投下一顆震撼彈,今天股價開高走低,一度最高來到17.65,過了10點之後,卻開始大幅下跌,收盤跌幅來到2.57%,每股以17.05作收。截至今日已連跌3日,三大法人近5日操作也偏向賣超居多。

2016-03-15 19:30

小王子復仇! 張國煒將提告遺囑執行人+查海外公司帳

小王子復仇! 張國煒將提告遺囑執行人+查海外公司帳

前長榮航空董座張國煒將展開法律反擊行動,向法院要求撤換4名遺囑執行人,對柯麗卿、劉孟芬、吳界源及戴錦銓四人提告。另外委請律師宋耀明發函給遺囑管理人柯麗卿,請柯提供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近5年財務報表,要求查帳,上演小王子復仇記。

2016-03-15 16:17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