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公開自助餐「利潤」超專業 網淚推:以後不敢喊貴惹


▲自助餐資料畫面。(圖非新聞報導當事店家/東森新聞提供,下同)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自助餐怎麼夾CP值最高?」有PTT鄉民17日凌晨在八卦板發文,詢問怎配置菜和肉的位置,才能達到最低的價格、最高的滿足。沒想到卻引來一位家裡在台中中山醫院對面,開自助餐店的鄉民「專業」回文,讓大家看完紛紛良心店家、淚推自助餐王、好辛苦喔!以後吃自助餐不敢喊貴。

備註:本文已獲PTT鄉民「pulo0615」授權引用。

鄉民「pulo0615」感嘆,抱怨自助餐貴有些人真是「吃米不知米價、吃菜不知菜價貴」。他指出,蔬菜賣相差沒人夾,賣相好1斤要40元起跳,若以菜價平穩1斤30元來說,利潤抓對半,1斤賣60元,像一般上3格、下大格的便當盒,菜放好、放滿不壓菜,含菜汁約半斤重,價格大約30元,但遇天災農損則會是進價調整售價。

「pulo0615」也提到,雖然曾進過1斤只要10到20元的蔬菜,但那些都是「次級品」,以高麗菜而言,夏天即便常買到1顆不到10元,但剝完能拿來煮的,「50斤只剩35斤」,且光處理爛掉的菜還得多花1小時去,根本不划算,所以後來他們的店都只進「A級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肉類進貨價,「pulo0615」指出,骨腿單支20元、2公分單塊里肌肉13元、五花1斤100元以上、肉魚單尾13元、白帶魚22元、打頭魚1尾22元、鯖魚1尾70元切4塊、無刺虱目魚1尾70元、鱈魚切段單片27元、烏魚切片後單片成本約18元 吳郭魚1斤約50元、雞腿排1片成本40元。

經料理後,「pulo0615」表示,肉魚、鯖魚、滷炸排骨和爌肉等成本17元以下的賣30元,白帶、打頭、吳郭、烏魚跟滷雞腿等成本22元以下售價訂40元,炸雞腿、清蒸鱈魚等成本28元以下售價為50元,但炸鱈魚較貴要60元,其他像是肉丸子,成本9元賣20元,白切肉25元、鹹豬肉需要時間醃製賣35元、嘴邊肉1天就是2片,跟麵攤賣的差不多,小盤30元、大盤50元。

「pulo0615」語重心長指出,自助餐後備工作的辛苦大家根本不知道,每天要處理約150斤以上的非肉類所有食材,這部份早上要用到3個人力,每次大約花3至4小時,下午則是醃魚、醃肉、做椒麻雞、做獅子頭、白切豬肉、爌肉、醃排骨等,1次都是1周的量、1天只能做1種,到了4點又要準備出菜。

最後,「pulo0615」直言,包好1個便當只要在80元以下,那間店老闆絕對沒有利潤可言,大概就是每個員工給3萬5000元的水準,且沒有任何獎金,「如果你們吃到這種店,要嘛是老闆佛心來的,要嘛就是老闆苛刻員工給低薪。」但他家給員工月薪4萬元,另外還有3節獎金,只是這個工作靠中山醫養,做2周就得去看復健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