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 1年新增墓地=1/3巴黎

▲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口老齡化究竟有多嚴重?法國學者論斷,中國的老齡化現象已經開始浮現並構成巨大挑戰,如今中國每年新增的墓地面積,已經有足足1/3個巴黎市區這麼大。

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人口研究問題專家伊莎貝爾‧阿塔內(Isabelle Attané)在其著作《精疲力竭的中國》中,深入的剖析中國人口變化的轉折。

伊莎貝爾預測,中國人口將至2030年達到頂峰,約14.5億人,其後中國每年將以每年減少約500萬人口的幅度開始下滑,預計至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將會降至10億以下。

伊莎貝爾認為,中國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加上比其他先進國家更快速的老齡化節奏,將會導致中國出現「獨一無二」的情況。

中國人口結構失衡,對新階段的經濟和社會影響相當巨大。伊莎貝爾表示,雖然中國擁有全球第三大的領土面積,但其墓地與安置骨灰處卻相當缺乏,中國每年墓地的用地已達30多平方公里,相當於1/3個巴黎。

儘管中國現已開放二胎,象徵性的對人口問題做出初步回應,但如此尚不足以解決快速老齡化問題。對此,伊莎貝爾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國深知該如何面對、克服問題,對於人口結構的巨大難題,中國下一步會怎麼走值得令人關注。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