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臣柯麗卿倒向大房 張國煒被拔真相揭密

▲張國煒11日無預警遭拔除長榮董座職位,兩房上演「爭產劇」。(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王雅賢/綜合報導

前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11日遭大房拔除集團總裁及董座職位,將這場「爭產劇」帶到高潮。先前就有媒體指出,張國煒在這場豪門鬥爭中居劣勢,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遺囑執行人、次席副總裁柯麗卿無視張榮發交代「協助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一事,默許大房取消管理總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在國外突遭撤換的張國煒表示,以後不做航空業了。(圖/長榮航空提供)

張國煒昨日正式出招,委請律師宋耀明發函查帳,要求張榮發遺囑執行人之一的柯麗卿,提供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近五年財務報表,同時跨海委請巴拿馬當地律師,協助清查張榮發海外資產。宋耀明指出,若遺囑執行人未執行職務,必向法院聲請撤換。

巴拿馬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持股10.62%,由張榮發與其大、二房4個兒子各持20%,也是長榮集團的海外控股公司,自1986年後匯回台灣的資金,基本就沒再匯出,包括長榮海運增資、甚至當年創辦長榮航空,很多錢都是從巴拿馬匯回,堪稱張榮發的海外金庫。柯麗卿進入長榮後,一直在張榮發身邊管錢,說是長榮集團大帳房絕不為過,參與成立過程的她,幾乎是集團內能知道這家公司運作的唯一高層。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相當信任柯麗卿,一直讓她在身邊負責帳務。(圖/長榮集團提供)

據了解,柯麗卿是張榮發遺囑執行人,現在向大房子女靠攏,在張國煒被拔掉總裁後,她便被安排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任職、擔任這次拔除張國煒董事長職位的暗樁。長榮老臣指出,柯麗卿忠心耿耿,未立即執行張榮發遺囑,一定有她的考量,只是這樣的作法看在張國煒眼中,就是偏向大房的「叛臣」。

本該是張國煒的「顧命大臣」柯麗卿,陣前倒戈的原因究竟為何?《周刊王》報導,長榮老臣透露,柯麗卿跟隨張榮發至少30、40年以上,可以說是看著大房子女長大,他們之間感情豈是後來直到要進集團任職才出現的張國煒比得上,加上張榮發晚年常因二房之事與大房子女起衝突,這些情況就連老臣都看不下去。

▼老臣柯麗卿隨張榮發打天下,與大房較親。(圖/東森新聞)

關鍵字: 長榮航空柯麗卿張國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將管理總部移至長榮國際 宋耀明:作法自相矛盾

將管理總部移至長榮國際 宋耀明:作法自相矛盾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張國煒委任律師宋耀明昨天得知,長榮國際在3月15日發布公告,要求長榮集團國內外各公司須陳報至長榮國際公司,此舉,等於將過去張榮發先生在世時設立的長榮集團管理總部,移至長榮國際運作。對此他認為,這樣的作法自相矛盾。

2016-03-16 12:41

長榮航人事亂流 鄭傳義辭總座讓股價連3黑

長榮航人事亂流 鄭傳義辭總座讓股價連3黑

長榮航空昨天再傳總經理鄭傳義無預警申請退休,再為股價投下一顆震撼彈,今天股價開高走低,一度最高來到17.65,過了10點之後,卻開始大幅下跌,收盤跌幅來到2.57%,每股以17.05作收。截至今日已連跌3日,三大法人近5日操作也偏向賣超居多。

2016-03-15 19:30

小王子復仇! 張國煒將提告遺囑執行人+查海外公司帳

小王子復仇! 張國煒將提告遺囑執行人+查海外公司帳

前長榮航空董座張國煒將展開法律反擊行動,向法院要求撤換4名遺囑執行人,對柯麗卿、劉孟芬、吳界源及戴錦銓四人提告。另外委請律師宋耀明發函給遺囑管理人柯麗卿,請柯提供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近5年財務報表,要求查帳,上演小王子復仇記。

2016-03-15 16:17

張國煒若遺產官司輸了 恐少拿400多億

張國煒若遺產官司輸了 恐少拿400多億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延續至今,二房獨子張國煒被拔長榮航董座一職後,想奪回經營權暫時無望,而面對接下來的536億元遺產爭奪戰,若官司打輸了,扣掉遺產稅,張國煒最少僅能拿到40.2億元,等於少拿400多億元。

2016-03-15 10:33

張國煒要查父親股權及價值 已要求柯麗卿提出財報

張國煒要查父親股權及價值 已要求柯麗卿提出財報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延續至今,二房獨子張國煒被拔董座職位後,目前決定先休息一陣子,面對父親的遺產相關問題,張國煒透過委任律師宋耀明發表聲明,表明不會捐出遺產,而現在則要進一步查明父親在公司的股權現況及價值,依最新進度,已要求「顧命大臣」之一的柯麗卿,提出相關財報資料。

2016-03-15 13:34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外貿協會今(30)日宣布邀請Supermicro總裁暨執行長梁見後,於今年6月5日上午9點30分至10點30分COMPUTEX展覽期間在南港展覽館2館7樓星光會議中心的主題演講上介紹Supermicro針對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的最新系統產品。

2024-04-30 11:06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新技術受市場期待,雖然傳出中科廠用地延至年底交地,但今(30)日股價持續上衝,開盤1小時股價站回800元,近11點最高漲7元至802元,漲幅0.88%,市值收復20兆元大關。

2024-04-30 11:00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日圓昨(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160,但隨後又反彈至155。台銀昨上午也掛出「0.2078」超低價格,對哈日族來說是甜甜價,但就有網友表示,他在「0.28」時就已經All in,所以一看到現在的狀況,便心想著完蛋了。

2024-04-30 10:46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蘋果iPhone 16系列將在今年9月登場,爆料客Sonny Dickson近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布了一組iPhone 16系列的實機照,最大亮點就在4款機型的鏡頭設計,以及史上最大的螢幕尺寸。

2024-04-30 10:24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