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9成3民眾:房價將跌!

▲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恐對房地產市場造成衝擊。(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正式上線,外界憂心,這類資訊公布後,恐對不動產市場造成衝擊。房仲業者15日發布最新調查指出,有93.4%的民眾認為,若房屋位在土壤液化區,房價將應聲下跌。

調查顯示,認為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會使房價下跌的民眾當中,有35.1%研判,房價將下滑超過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不僅覺得房價會下跌,85.1%的受訪者甚至對住家結構安全產生疑慮,且有部分民眾打算採取具體作為,50.8%想進行房屋健檢、20.9%有意補強或改建、33.3%想換屋,但也有30.4%的受訪者抱持隨遇而安、暫不處理的心態。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就調查結果而言,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短期內將引發一波「預期房價下跌心理」,賣方售屋將更艱辛,必須針對待售屋的結構安全,提出有說服力的憑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土壤液化並不可怕,關鍵在於建築結構是否經得起地震考驗,不過這次資訊公布範圍相當大,短期內勢必影響交易狀況,也可能讓不少原本接近成交的個案破局。

徐佳馨說,高度液化區的房價若本來就處在低檔,議價空間可能增加1成至1成5,如果是高價區,議價空間應能增加1成左右。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後,短期房市交易的確會陷入膠著,價格形成拉鋸戰,但長期而言,人口往都會區集中趨勢不變,且購屋人多會在熟悉的生活圈買房,即使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仍會購屋。

劉天仁預期,近期結構工程技師、土木技師等行業,將成為民眾詢問或求助的熱門對象。

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查詢系統:http://www.moeacgs.gov.tw/2016.htm

專業版: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

民眾版:http://203.66.57.209/TGOSimpleViewer2/Web/Map/TGOSimpleViewer_Map.aspx

關鍵字: 土壤液化中信房屋房價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趴 8縣市居冠

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趴 8縣市居冠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根據經濟部統計,在已調查並公布的資料當中,共計8個縣市區內有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其中宜蘭縣的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達7,624公頃,占全縣面積的15.45%,占比居8縣市之冠。

2016-03-14 16:51

出口力道Q2回升 林祖嘉:5月景氣可望脫離低迷藍燈

出口力道Q2回升 林祖嘉:5月景氣可望脫離低迷藍燈

國內景氣疲弱,1、2月出口皆呈現負成長,經濟不知何時才能改善。對此,國發會主委林祖嘉研判,情勢不會再壞下去,出口力道有機會在5、6月之後回升,景氣燈號最快可望在5月脫離代表低迷的藍燈。

2016-03-15 06:47

談小英生技產業計畫 林祖嘉:產值不錯但就業機會有限

談小英生技產業計畫 林祖嘉:產值不錯但就業機會有限

準總統蔡英文希望藉由「5大創新研發計畫」,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對此,國發會主委林祖嘉直言,生技醫療產值不錯,但能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至於國防航太,相關產品若要出口,美國、中國大陸,可能會有意見,執行上有難度。

2016-03-15 00:05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對此,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預估,土壤液化議題短期內恐衝擊房市交易,民眾對居住安全的要求,也會提高,未來換屋者可能會增加2至3成。

2016-03-14 13:53

日圓匯價失守160! 台銀現鈔賣出掛「0.2078」刷34年新低

日圓匯價失守160! 台銀現鈔賣出掛「0.2078」刷34年新低

日圓貶不停,1美元已可換到160日圓刷34年新低,而台銀今(29)日現鈔牌告價也持續跳水,上午9點16分掛出「0.2078」新低價,再次打破34年紀錄,哈日族10萬元換匯高低價差已衝破6.5萬日圓。

2024-04-29 10:08

我對美國、東協貿易比重拉高 謝金河:出口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我對美國、東協貿易比重拉高 謝金河:出口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馬前總統日前指出,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就不會好,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台灣出口正在騰籠換鳥」為題撰文,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佔比降低、對美國出口持續成長,這是台灣出口市場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2024-04-29 09:19

台積電漲9元至791 指數勁揚逾240點衝上20376

台積電漲9元至791 指數勁揚逾240點衝上20376

美股不畏通膨疑慮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走強,台股今(29)日開盤在台積電漲9元至791元、漲幅逾1.15%的情況下同步大漲逾250點,衝至20376.78點。

2024-04-29 09:05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投資達人股添樂緊盯趨勢、咬住政策股,近年不論軍工股或是重電股,都讓他賺到一波行情。資金配置一半買股、一半買ETF,ETF只抱一檔市值型:00692(富邦公司治理),從25元開始買進,7年來只要手上有閒錢就買,至今維持100張持股穩穩賺。

2024-04-29 08:47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粉領族洪倩宜坐擁北市精華區的公寓收租,為期20年期的房貸原本在去年還清,但她看準黃金屋的增值威力,轉增貸500萬,全部All in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共買進300張,成為ETF包租婆,平均每月再領息逾3萬元;而00878最新季配息又調升至0.4元,加薪幅度更高了。

2024-04-29 08:02

3招大買00878 醫連續買進20個月賺百萬

3招大買00878 醫連續買進20個月賺百萬

39歲的白袍貸夫看上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精挑過去表現良好的30位資優生,穩穩配息,在2022年6月開始存00878,「扣掉即將換屋的頭期款,我手上還有閒錢200萬元,當時00878股價16~17元,我就設定每天買1張。」白袍貸夫每天參與市場、存股1年8個月,本金投入341萬元,如今資產長大到441.7萬元,賺進百萬價差。他形容00878就像市中心的房地產,穩漲又抗跌,抱股安心睡得著。

2024-04-29 07:2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