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力道Q2回升 林祖嘉:5月景氣可望脫離低迷藍燈

▲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內景氣疲弱,1、2月出口皆呈現負成長,經濟不知何時才能改善。對此,國發會主委林祖嘉研判,情勢不會再壞下去,出口力道有機會在5、6月之後回升,景氣燈號最快可望在5月脫離代表低迷的藍燈。

林祖嘉分析,包括歐洲在內,實施低利、負利率政策的國家還在增加,顯示國際經濟情勢不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祖嘉說,Global Insight將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7%,和2015年差不多,「總體經濟指標看起來滿弱的」

截至2016年1月為止,景氣燈號已連續8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林祖嘉坦言,就當前情勢來看,2月景氣燈號,可能會續亮藍燈,來到「連9藍」。

不過林祖嘉強調,「我覺得(經濟不佳)狀況不會持續下去」,2015年國際貿易量衰退11%,基期很低了,預估5、6月之後,出口力道會起來,整體景氣,第3季會比較明朗。

林祖嘉認為,待3月外銷訂單數據出爐後,就可研判景氣反彈時間與速度,只要出口能改善,預估景氣燈號最快5月就可脫離低迷藍燈。

國發會資料顯示,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與2015年12月同分,在9項構成項目當中,僅貨幣總計數M1B維持綠燈,其餘8項皆為黃藍燈或藍燈;此外,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與落後指標,全數較12月下滑,表現並不理想。

由國發會資料可得知,金融海嘯期間,景氣燈號連續9個月亮出藍燈(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歐債危機期間,景氣燈號則是「連10藍」(2011年11月到2012年8月);目前「連8藍」的慘況,已直逼金融海嘯期間表現。

關鍵字: 台灣經濟台ˊ灣景氣國發會景氣燈號林祖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小英生技產業計畫 林祖嘉:產值不錯但就業機會有限

談小英生技產業計畫 林祖嘉:產值不錯但就業機會有限

準總統蔡英文希望藉由「5大創新研發計畫」,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對此,國發會主委林祖嘉直言,生技醫療產值不錯,但能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至於國防航太,相關產品若要出口,美國、中國大陸,可能會有意見,執行上有難度。

2016-03-15 00:05

2月經濟依然憂鬱 國發會:景氣燈號恐連9藍

2月經濟依然憂鬱 國發會:景氣燈號恐連9藍

經濟情勢不佳,截至2016年1月為止,國發會景氣燈號,已連續8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國發會主委林祖嘉14日表示,由於近期經濟情勢,仍未出現改善跡象,預估2月景氣燈號「還是藍燈」。

2016-03-14 10:16

景氣何時回溫? 林祖嘉:第3季會比較明朗

景氣何時回溫? 林祖嘉:第3季會比較明朗

國內景氣欲振乏力,1、2月出口皆呈現負成長。對於景氣何時能回溫,國發會主委林祖嘉14日表示,經濟情勢不會再壞下去,5、6月之後,出口力道可望回升,「第3季會比較明朗」。

2016-03-14 09:22

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趴 8縣市居冠

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趴 8縣市居冠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根據經濟部統計,在已調查並公布的資料當中,共計8個縣市區內有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其中宜蘭縣的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達7,624公頃,占全縣面積的15.45%,占比居8縣市之冠。

2016-03-14 16:51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對此,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預估,土壤液化議題短期內恐衝擊房市交易,民眾對居住安全的要求,也會提高,未來換屋者可能會增加2至3成。

2016-03-14 13:53

大台北30年以上老屋多 遇大地震恐倒4千棟

大台北30年以上老屋多 遇大地震恐倒4千棟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在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對此,房仲業者指出,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有將近70萬戶,若遭遇規模6.3級以上的大地震,恐倒塌逾4,000棟;因此,除應了解房屋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外,「房屋結構」更是住居安全的重要關鍵。

2016-03-14 13:16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