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 棒球英雄陽岱鋼-寶貝女兒的無敵超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帥!

    

現場花絮採訪小故事
拍攝封面的這一天,岱鋼的老婆宛容其實也有來攝影棚,不過她低調地希望只要老公與女兒拍照就好,甘願當男人背後默默付出、幫他打理家中大小事的女人,頗有賢內助的風範。從現場兩人的互動中,可看出夫妻間深厚的感情,以及岱鋼對老婆的依賴。宛容笑著說,別人都是要當「爸寶」、「媽寶」,老公在家裡都會撒嬌跟她說「當老婆寶真好!」

            

父女感情好,女兒最喜歡爸爸
岱鋼的外表相當帥氣、英挺,看起來酷酷的,不過講話時的音量卻不大,相當溫和、親切。宛容覺得他的外表和內在個性差異很大:「他非常溫柔,脾氣很好,動作也都溫溫、慢慢的,與外表看起來的第一印象落差很大。」至於女兒則有一雙水汪汪、充滿靈氣的大眼睛,漂亮的外表看起來有一點淘氣,卻意外地懂事與乖巧。宛容說:「我對她比較嚴格,教她做人要互相尊重、也一定要有禮貌。她都會聽我的話,不過她都吃定爸爸。因為球季的賽程滿檔,岱鋼一個月往往只能回家1~3次,每次3天。她不能每天都看到爸爸,會格外珍惜爸爸回家的時候;爸爸回家時也都很疼她。」岱鋼回家時,女兒都很黏他。睡覺時,父女還會擠在同一個枕頭上。有時候女兒還會調皮地把腳放在爸比的脖子上睡覺,岱鋼為了不吵醒女兒,也不把她的腳拿下來,就讓她這樣睡,從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他有多疼愛寶貝女兒。此外,老婆與女兒都恰巧是同一天生日,生命中最愛的兩個女人都生於同一天,也讓岱鋼覺得真的好巧!

        

      

自創專屬的甜蜜暗號
父女倆感情很好,甚至自創了兩人才看得懂的暗號。這是因為女兒常看球賽,看到教練都會跟球員打暗號,她覺得很有趣,所以也要求爸爸與她自創暗號。每次跟爸爸比手畫腳,父女倆都玩得很開心。宛容笑說:「那些暗號我都看不懂,他們有很多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小祕密。」

女兒雖然小小年紀,卻已經是棒球通,不僅看得懂比賽規則,爸爸的主場賽事更是每場必看。當看到爸爸被觸身球打中時,女兒會最生氣,心疼爸爸會痛痛,還會叫「投手回家好好練習」,童言童語相當可愛。不過女兒自己不慎跌倒時,卻不像其他小孩往往會大哭、要爸媽「秀秀」,她還叫其他人別跟爸媽說她跌倒了,「不然爸媽會傷心」。當爸媽知道她跌倒後,她還反過來安慰大人:「我一下子就不痛了,別擔心!」可見她年紀雖小,卻已經非常懂事。

             

相當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雖然一家三口相處的時候很幸福、溫馨,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在球季中,岱鋼很多時候都沒辦法陪伴在妻女身旁。「下次再看到女兒,女兒又長大一點了。」談起心路歷程,岱鋼不免有一點感傷,他表示:「球季中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很短,小孩的成長很快,可惜有時候無法參與。許多事情都很麻煩老婆,謝謝老婆與女兒的體貼與體諒,讓我的棒球人生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打球。」回想剛當新手爸爸時,第一次看到女兒,女兒已經2個月大。岱鋼替女兒洗澡時好緊張,「覺得女兒身體軟綿綿的,很怕不小心弄傷她」,替女兒洗澡都是僵硬地「直下直上,只敢過過水」。新手上路,從當時的不熟練、可愛的笨拙,到了現在女兒4歲多,在照顧小孩上,岱鋼已經是駕輕就熟,育兒大小事都難不倒他。把女兒照顧好之餘,也不忘了當個貼心的好老公,不僅會替老婆吹頭髮,還會幫老婆按摩。

對於岱鋼來說,「家就像是一座城堡,我會把城堡蓋得很堅固,好好守護住在裡面的家人,絕對不讓家人受到任何傷害。」言談中再再流露出對家人滿滿的愛,愛的力量無限大。

          

永不放棄,認真逐夢的人生哲學
在棒壇打拼,有歡笑、也有淚水。成功的選手雖然有了名氣與地位,但是不可諱言,陪伴家庭的時間會有部分被犧牲,而且外出時也不像一般人那麼自由。宛容說,為了保護女兒,她會要求女兒保持低調。有一次看到爸爸的廣告,女兒跟她說:「媽咪,我不能跟別人說我的爸爸是誰,對不對?」她聽了覺得有一點心疼,不過也會與女兒一起,永遠全力支持老公。雖然因為職棒球季而較少看到爸爸,不過爸爸永遠都是女兒心中的英雄。

身為運動員,走在棒球的這條道路上,當岱鋼被問到堅持不放棄的理由時,他表示:「每個工作都有它辛苦的地方。我所做的工作,並不是簡單就可以得到的工作。而我之所以可以得到這個工作,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盡情逐夢,並不是僅靠我一個人的努力、一個人的力量所得到的。這一路走來,曾獲得許多人的幫助。家人、朋友、前輩、球團、球迷,大家都給予我很多幫助與鼓勵。因為有了大家,才有了今天的我。大家都是我努力打球的原動力。因此,為了夢想、為了家人、為了球迷,我不能放棄,也不會放棄。」在岱鋼的人生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兩個字。對他來說,打棒球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的展現,「棒球不只是棒球,任何時候的態度都能影響你的觀念。一個積極的play,也會影響自己往後的人生觀。」就像在比賽還沒結束之前、或是裁判還沒判定出局以前,一切都有機會,總是要充滿拼勁,絕對不能輕言放棄。這是他對球賽的態度、也是他的人生哲學,這種精神的力量,更是能夠深深感動成千上萬球迷的原因。也有許多學生球員以他為榜樣,向他的態度與球技看齊。

             

生活節省,卻樂於回饋基層棒球
雖然家庭的經濟寬裕,不過其實岱鋼和宛容很節儉。宛容說她總是會跟女兒說:「妳吃的、用的,都是爸爸在外面努力打拼賺回來的。」教女兒要惜福,不希望她從小奢侈浪費。女兒也很懂事,還會說:「媽媽說的是,爸爸賺錢很辛苦。」岱鋼曾經連想喝一罐飲料,都捨不得在身旁的販賣機買,而跑去對面的便利商店買,只因為便利商店便宜了5元。對他們來說,能省則省,而且想當女兒的榜樣。不過這麼節儉的他,做公益卻是不落人後。岱鋼相當熱衷於幫助基層棒球的發展。因為他覺得在他打到職棒之前,一路上幫助他的人很多,他現在能做的,就是盡一己之力回饋家鄉小朋友的棒球發展,讓他們打球的環境變得更好。他所發起的「岱我飛翔,敢夢計畫」之後也會繼續下去,新球季如果有得到球團所設的激勵獎金,也會全數捐出做公益。除了關心基層棒球之外,夫妻倆也很關心受虐兒,他們也希望能喚起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受虐兒,並且認為「生了小孩,為人父母就一定要有耐心與愛心。」

             

對未來的期許
等到不打球了、退休以後,岱鋼希望可以與老婆、女兒環遊世界,看她們想去哪裡都可以。他感性地說:「因為打棒球時,球季忙碌,大多都是家人在配合我;希望以後可以換我來配合家人。」他們也希望能再生一個小孩,不過目前一切還是順其自然。未來如果有機會,岱鋼仍然有參加國家隊的意願。但是畢竟他已經有傷在身,許多人都說「何必再冒險參加國家隊」,不過對他來說,穿上中華隊的球衣,就是一種責任感、使命感,也是為國爭光的榮譽感。2016年的日本職棒新球季即將開打,希望球迷們能夠繼續支持他,也希望這位來自臺灣的棒球英雄能夠繼續加油!

            

採訪撰文/湯佳珮
攝影/鯊魚影像工作室
梳化/萬紫雲
服裝造型/Lezis
服裝品牌/
爸爸服裝:LOUISVUITTON、BOTTEGAVENETA、AX
女兒服裝:Steiff
童鞋:mothercar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3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