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趴 8縣市居冠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根據經濟部統計,在已調查並公布的資料當中,共計8個縣市區內有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其中宜蘭縣的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達7,624公頃,占全縣面積的15.45%,占比居8縣市之冠。

▲宜蘭縣的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達7,624公頃,占全縣面積的15.45%。(圖/翻攝自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專業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經濟部資料可得知,宜蘭縣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7,624公頃,占全縣面積的15.45%;台北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1,672公頃,占全市面積的6.20%;屏東縣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8,498公頃,占全縣面積的3.05%;台南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5,980公頃,占全市面積的2.65%;高雄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4,011公頃,占全市面積的1.35%;新北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765公頃,占全市面積的0.37%;新竹縣、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71公頃,占全縣市面積的0.05%。

經濟部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上線一事,並公布上述資料。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於會中表示,宜蘭縣土壤液化高淺勢區面積占比較高,主因在於當地有很多魚塭區、河口區,在地質生成過程中,會造成許多泥沙淤積現象。

楊偉甫強調,宜蘭縣土壤液化高淺勢區多半靠近海邊,但人口居住都集中在內陸,因此不至於有安全上的疑慮。

楊偉甫說,現階段公布的是初級資料,之後會一步一步增補資料,預計2019年會把全國該調查的區域都調查完。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向媒體說明「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上線一事。(圖/記者林信男攝)

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查詢系統:http://www.moeacgs.gov.tw/2016.htm

專業版: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

民眾版:http://203.66.57.209/TGOSimpleViewer2/Web/Map/TGOSimpleViewer_Map.aspx

關鍵字: 土壤液化宜蘭縣經濟部土壤液化潛勢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王應傑:換屋族恐增2至3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對此,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預估,土壤液化議題短期內恐衝擊房市交易,民眾對居住安全的要求,也會提高,未來換屋者可能會增加2至3成。

2016-03-14 13:53

土壤液化資訊「僅供參考」 李同榮批:政府企圖卸責!

土壤液化資訊「僅供參考」 李同榮批:政府企圖卸責!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預計在14日中午12點正式上線。不過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質疑,截至3月13日為止,地調所、營建署網站公布的土壤液化相關資訊,處處可見「僅供參考」字樣,顯示政府對土壤液化資訊的精確度沒有信心,企圖卸責、不敢負責!

2016-03-14 11:53

2月經濟依然憂鬱 國發會:景氣燈號恐連9藍

2月經濟依然憂鬱 國發會:景氣燈號恐連9藍

經濟情勢不佳,截至2016年1月為止,國發會景氣燈號,已連續8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國發會主委林祖嘉14日表示,由於近期經濟情勢,仍未出現改善跡象,預估2月景氣燈號「還是藍燈」。

2016-03-14 10:16

景氣何時回溫? 林祖嘉:第3季會比較明朗

景氣何時回溫? 林祖嘉:第3季會比較明朗

國內景氣欲振乏力,1、2月出口皆呈現負成長。對於景氣何時能回溫,國發會主委林祖嘉14日表示,經濟情勢不會再壞下去,5、6月之後,出口力道可望回升,「第3季會比較明朗」。

2016-03-14 09:22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