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蔡英文家族的爭產官司 透露出炒股炒地的玄機

▲蔡英文家族的爭產官司,邱毅:透露炒股炒地的玄機。(圖/資料照)

文/邱毅

今天最引人矚目的新聞應該是蔡家的爭產官司。俗話説,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且看我細述:

先來說「熱鬧」吧!這宗爭產訴訟是蔡英文的三房姪子,控告蔡英文的兩位哥哥,一位是同父異母,二房的蔡瀛南。另一位是同母異父,四房的張柏年。爭產的標的物,就是我在大選時狠追猛打的內湖重劃區土地。

蔡家的關係不是一般複雜,蔡英文老爸娶了四房老婆,大房早歿,二房長子蔡瀛南掌管正中企業,也就是將土地租給海霸王,並成為炒地司令部的正中企業。三房三女蔡瀛如管東道公司,她老公許丕龍在大陸投資很活躍。這次興訟的是三房長子蔡瀛仼的兒子。

四房更複雜了,長子蔡瀛陽掌控富鈦投資(原潔生投資),他太太譚雯栩掛名富鈦投資董事長。蔡英文是次女。還有一位同母異父的張柏年,也是富鈦投資的董事,他太太徐永秀則是富鈦投資的監察人。

看完讓人眼花撩亂的熱鬧,該來看問題核心的「門道」了。

第一個門道就是涉入炒股與內線交易的「浩鼎案」。此案不僅延續自宇昌案,也涉及中研院院長翁啓惠的違法角色,現在更証實蔡英文同房的二兄二嫂,也透過富鈦投資成為浩鼎大股東。而浩鼎的借券放空、炒股、內線交易、坑殺投資人等,正是一干大股東所為。

第二個門道是內湖重劃區炒地案,當時我揭發的有兩塊:一是西湖段,賣出後由趙藤雄蓋海德堡科技大樓。另一是此次爭產訴訟標的物,2008年賣給宏盛的500坪土地,獲利3.6億。蔡英文在我提出指控時,堅決否認高額獲利,還叫其律師告發我。現在証實我指控為實。

第三個門道是蔡英文在面對炒地炒股風波時,一貫指為家族財務規劃,她並不知情,但在此次爭產訴訟中,蔡英文兩位哥哥蔡瀛陽和蔡瀛政均出庭証稱:蔡英文深受其父蔡潔生重視,過世前半年,指示蔡英文製作家族財產圖表,並主持家族會議,目的是整合家族資產投資賺錢。

由上述可知,蔡英文對家族炒股炒地,不僅知情,還居主導角色。

●作者:邱毅,前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國文化大學國企所教授,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