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阿里保證倒楣! 馬雲:最討厭說公司不好還留著的人

▲馬雲為員工開設「百年阿里必修課」。(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9日在公司內部為800名資歷不到一年的新員工上了一堂「百阿必修課」。他在演講中提到,「加入阿里巴巴,我們不承諾你會發財、成功、當官,但是我們承諾你會很倒楣、很受委屈」、「最討厭那些天天說公司不好,還留在公司裡的人。」

「百阿必修課」的演講內容短短幾天內就在網路上散播開來。馬雲在演講中向員工喊話,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是一家對世界經濟發展、人類社會進步又貢獻的公司」,所以希望招聘進來的員工都能充滿這個理想打拼,而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提到KPI(績效考核),馬雲表示,每個人都恨KPI,但如果沒有KPI、沒有結果導向、沒有效率意識、沒有組織意識、沒有管理意識,就會變成一個夢想者,理想成為空話。

此外,馬雲提出了阿里巴巴的人才觀:「第一產品不是淘寶、天貓,也不是支付寶,而是『員工』」。他相信,員工如果強大,產品自然會強大,服務也會做好,客戶就會滿意。過去曾向阿里巴巴員工招手的公司不少,但他說「曾經有人開四倍工資挖阿里員工,但一個員工也沒去。」

馬雲最後提到,「我們喜歡的人,是提意見、有建設性意見、並且有行動的人,我們討厭那些天天抱怨的人」,其中又「最討厭天天說公司不好,還留在公司裡的人」。他舉例,就像老公說老婆不好,老婆說老公不好,又不願意離婚;而集團的門是打開的,願意聽建議、批評,但是要有行動。聽完這些,如果有新員工不能苟同,馬雲接受他們可以隨時離職,但他也直接了當的說,「阿里巴巴的門應該永遠要打開,很容易出去,但是很難進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