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張國煒 長榮航空會更好還更壞?

▲長榮航空風雲變色,未來發展有待觀察。(圖/東森新聞)

記者李孟璇/特稿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引發二代經營權之爭,大房先是撤掉集團總管理處、拔掉總裁一職,而後又把張國煒「掃地出門」,將他拉下長榮航董事長寶座,龐大的長榮王國可說是進入新時代,但沒了張國煒,長榮航空到底會更好還是更壞?

先來談談張國煒,他是少數會開飛機、有飛機執照,而且會修飛機的人,在航空領域專業令人佩服,尤其近幾年來長榮航空在他的帶領下,不僅讓長榮航成功加入星空聯盟、還名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在飛安上,於國際間也名列前茅,包括內部的組員訓練、考驗,都是業界辦的最好的,甚至為了培訓人才,長榮還在美國成立飛行學校,讓航空界人士不禁感嘆,張國煒職位遭到撤換「是長榮的損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方面,過去張國煒曾說,台灣為海島型國家、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對航空業發展是一大利多,因此將尋求策略發展成為中轉站;同時還要整合國內業者,準備打造航太供應鏈,估計航太業發展無可限量。如今沒了張國煒,長榮航空的布局也被打亂了。

這讓人不禁想,進入新時代的長榮集團,未來到底會如何呢?在海運部分,由於大房長子張國華是最早被欽點的接班人,很早就進入長榮海運工作,靠著實力一路向上爬,擁有完整的海運歷練,因此無需擔憂。

至於眾所注目的長榮航空,雖然董事長從張國煒換成林寶水,一度引發外界質疑,但外界不知道的是,其實新董座是長榮集團40年的忠臣,對海運、航空都有貢獻。他自1976年進入長榮後,從基層開始做起,曾分別任職於長榮海運、長榮資訊及長榮航空,2002~2004年任職長榮航空總經理,2005~2011年升任長榮航空董事長,現任長榮鋼鐵董事長。

而在林寶水任職長榮航空董事長期間,曾帶領長榮航空度過金融海嘯及高油價時代等艱困時期,並在2010年讓長榮航空創下每股盈餘3.69元的佳績,加入星空聯盟也是在其任內就開始的構想。

尤其現在長榮航空發展步入軌道,也培養了無數專業經理梯隊,因此外界對於新團隊接手其實不需要過於擔心。

▼長榮航空新任董事長林寶水。(圖/記者陳睿中攝)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眼前長榮航空未來營運方針為何,還不明朗,而且現在集團形象重創,公司治理也被外界打了個問號,所以接下來家族企業能否管好自己、新的發展策略能否顧及股東權益,投資人必須擦亮眼睛再觀察。

關鍵字: 長榮長榮集團張榮發張國華張國煒林寶水長榮航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房強勢逼宮 張國煒恐無望奪回長榮航董座

大房強勢逼宮 張國煒恐無望奪回長榮航董座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隨著大房強勢逼宮,讓二房張國煒在集團內幾乎站不住腳,尤其從股份數、董事席次或董事表決權數來看,大房有著絕對優勢,這次張國煒想奪回長榮航董座,恐怕無望。

2016-03-12 00:06

長榮航董事換林寶水 張國煒發3點聲明反擊

長榮航董事換林寶水 張國煒發3點聲明反擊

長榮航(2618)在下午發出重大訊息說明,表示董事長將換成林寶水,法人代表也都要撤換,面對相關消息,張國煒透過委任律師宋耀明發表的3項聲明反擊。

2016-03-11 17:58

獨/長榮航董座遭撤換 張國煒曾戲稱:搞不好要去華航

獨/長榮航董座遭撤換 張國煒曾戲稱:搞不好要去華航

長榮航經營權之爭白熱化,有消息指出,長榮航(2618)董事長張國煒遭到撤換,改由前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接任,且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掌握的獨家訊息,知情人士透露:「張國煒在聚會時,戲稱自己『搞不好過段時間要去華航上班了』」,顯然被撤換一案,他自己很可能早就知情。

2016-03-11 16:36

世代交替 長榮集團何不海空分治?

世代交替 長榮集團何不海空分治?

長榮集團接班競爭白熱化,下一個戰場就是長榮航空董事會,但論股權勝負幾乎底定,勝者趕盡殺絕好嗎?反正雙方在海空運各有千秋,何不就此兄弟分治,以確保集團永續經營。

2016-02-21 14:59

大房逆襲 張國煒恐連長榮航董座也得讓人

大房逆襲 張國煒恐連長榮航董座也得讓人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19日晚間傳出大房想要廢除管理總部、拔掉總裁一職,讓二房獨子張國煒的接班之路出現變數,且因大房在集團內持股眾多,現在張國煒連長榮航空的董事長職位可能也保不住。

2016-02-21 09:30

捐出536億遺產 大房就支持張國煒任長榮航董座

捐出536億遺產 大房就支持張國煒任長榮航董座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根據媒體報導的最新進度,目前傳出,只要張國煒願意將父親536億元的遺產全捐出做公益,並維持大、二房海空分治局面,大房就會支持他繼續擔任長榮航董事長。但針對相關事情,長榮集團表示不清楚。

2016-02-23 10:12

長榮集團能否分工不分家 考驗張家繼承者們

長榮集團能否分工不分家 考驗張家繼承者們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1月20日上午辭世,享壽90歲,但身後霸業誰掌舵引發外界議論,雖然張榮發生前已立下遺囑,表明由二房獨子、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可是其他繼承人似乎有意見,張國煒仍否順理成章接任集團總裁仍有變數,而接下來長榮集團能否分工不分家,正考驗著張家第二代。

2016-02-19 09:25

遺囑曝光!張國煒接任長榮總裁 大房長子張國華不認

遺囑曝光!張國煒接任長榮總裁 大房長子張國華不認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在上月20日病逝,享壽90歲,他的二房獨子張國煒透過公司內部正式公告,宣布遵照父親遺囑,升任長榮集團總裁。消息一出,大房張國華等人透過集團表示,對於張國煒逕行片面宣布且將秘密內容公布,殊屬遺憾。至於張國煒真的能否順利接班,似乎出現了變數。

2016-02-19 00:09

張國煒「升任長榮總裁」 大房張國華表遺憾:片面宣佈

張國煒「升任長榮總裁」 大房張國華表遺憾:片面宣佈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1月20日上午病逝,享壽90歲。今張榮發二房所生的兒子張國煒透過公司內部正式公告,宣布遵照父親遺囑,升任長榮集團總裁。對此,大房張國華等人也針對此事透過集團發表聲明,強調確實有立遺囑,指定張國煒擔任集團總裁,但對於個人逕行片面宣布,將秘密內容公佈,殊屬遺憾。

2016-02-18 21:18

繼承全部財產!遵照父親遺囑 張國煒升長榮集團總裁

繼承全部財產!遵照父親遺囑 張國煒升長榮集團總裁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1月20日上午病逝,享壽90歲。今張榮發二房所生的兒子張國煒透過公司內部正式公告,宣布遵照父親遺囑,升任長榮集團總裁。

2016-02-18 20:54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