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對上李世乭!人機第三戰開打直播看這裡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類加油!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深受全球矚目的人腦對上機器的地球保衛戰,於台灣時間 3 月 12 日中午 12 點正式開打,目前即將進入中盤,天才棋王李世乭拿了黑子,Google DeepMind 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 AlphaGo 持白子,目前雙方戰局 AlphaGo 還是比較佔優勢。

▲此次代替 AlphaGo 下棋的,還是來自台灣的DeepMind團隊成員黃世傑。(圖/取自DeepMind)

從直播畫面可以看到,雖然輸掉前兩盤,李世乭臉上仍穩住陣腳迎戰,對於 AlphaGo 的好奇心不減,反觀 AlphaGo,在這場棋局與前盤一樣四處求戰、步步進逼,讓李世乭只能一邊退守,一邊找尋反攻機會,雙方在使用時間上面,李世乭處在弱勢,不過還是可以看出李世乭力戰突圍的雄心。

▲第三場比賽天才棋王李世乭表情仍泰然自若。(圖/取自DeepMind)

▲第三場DeepMind團隊執行長Demis Hassabis(左)持續親自到場監督。(圖/取自DeepMind)

而正如同先前的系列報導,李世乭在會戰前受訪時,針對這次對戰,自己也有作自主練習,他說:「每個棋手心中都會有一個棋盤,每天我都會做這樣的想像練習,大約持續 1~2 個小時。」針對輸贏的部分,李世乭表示,即使真的輸了,對於他或者圍棋界影響都不會很大,但是對機器來說,這場比賽的輸贏,將會是個里程碑。不過他認為終究人腦擁有電腦所沒有的情感,更信心滿滿地說:「基本上比較有可能會贏」。

然而實際上,他在第一天面對 AlphaGo 並沒有佔多大的便宜,第二天又因為重大失誤而遭受 AlphaGo 猛烈攻擊,吞下連兩敗,李世乭從口中說出「完美」二子,他說:「今天我覺得AlphaGo打出了近乎完美的比賽。在每一個時刻,我覺得它的每一個動作都很不合理」。

▲李世乭認為AlphaGo「不是一個各方面都發展成熟(immature)棋手」。(圖/記者洪聖壹攝)

雙方戰績方面,3 月 9 日第一天的比賽在大約 3 個半小時之後,總計186手,最後由李世乭收子投降後宣告落敗;第二天,這次李世乭拿了白子,AlphaGo 拿黑子,雙方僵持了大約 4 個半小時,總共下了 211 手,還進入延長加時,最後也是由李世乭收子投降後,這場「棋王對上棋靈」的戰役,AlphaGo 連奪兩盤,現在就看李世乭最後能否翻盤,圖得人機大戰的第一勝,相關後續,《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會進行追蹤報導。

▲AlphaGo對上李世乭直播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