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TRF災情 彭淮南:銀行有責任,客戶也不自量力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近期導致不少投資人慘賠,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直言,銀行沒做好KYC、KYP,消費者抱著投機心態、不自量力去買超過本身財務水平的商品,其實雙方都有責任,後續將和金管會研究、檢討審查機制

所謂KYC是指銀行應對投資戶進行風險評估(KNOW YOUR CUSTOMER),KYP則是銀行在銷售金融商品過程中應善盡風險披露責任(KNOW YOUR PRODUCT),兩者用意都在落實金融監理、保障投資人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被問及TRF相關問題時指出,銀行在2008年開辦人民幣TRF時,由於人民幣不斷升值,讓當時從事TRF的民眾因此獲利,不料,人民幣在2014年3月、2015年8月、2015年12月陸續重貶,才造成消費者嚴重虧損。

彭淮南提到,其實央行早就發現TRF商品有一定的風險,因此在2014年3月、一場與金管會定期召開的金融聯繫會議上就曾提出「要加強管理」的建議;之後金管會雖分別在2014年6月、2015年6月、2016年1月祭出三波管理措施,不過,由於當時多數民眾手上的TRF契約尚未到期,因此未能納入規範

「坦白說,雙方都要承擔責任,銀行賣這個產品給不該買這個產品的人,銀行就有責任,客戶不自量力去買這個東西,本身也有責任。」彭淮南直言,當時承做TRF銀行有兩大缺失,首先是未評估客戶從事該交易的適當性,也就是KYC沒做好,再者,未告訴客戶產品所涉及的風險,以及最大可能的損失,則是KYP沒做好;很多投入TRF的消費者不是為避險,而抱持投機心態,也有責任

被問及後續因應作為,彭淮南則要立委給他一些時間,承諾將和金管會研究、檢討目前的審查機制,並加強要求銀行落實KYC、KYP管理;不過,他也強調,當下全球都在拚金融自由化,因此一旦完成基礎管理,後續應讓衍生性金融商品自由發展

關鍵字: TRFKYCKYP中央銀行央行彭淮南金管會衍生性金融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0)日質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開頭先自爆,當年通過高考後曾前往央行面試,最後礙於另有出國念書計畫,無法符合「待滿3年以上」規定,最終只能忍痛放棄。央行總裁彭淮南則說:「我們要表示惋惜。」

2016-03-10 18:46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新政府將於520上台,有「12A總裁」美譽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留成為外界關注重點,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10)日更直接挑動「彭英會」敏感神經,要逼彭淮南給出「不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見面」承諾,不料彭淮南竟神回「大家總要活下去,都活在台灣上總會見面。」

2016-03-10 18:09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國民黨黨產究竟多神秘?就連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今(10)日也忍不住詢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民國38年蔣中正來台究竟帶了多少黃金」、「是否為國民黨黨產」等問題,並要求調閱當時移交書面,釐清來源及歸屬。

2016-03-10 12:27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中央銀行將於3月24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央行可能宣布降息半碼(0.125%)到一碼(0.125%),央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坦言,降息對促進投資功效雖不顯著,但可以阻止熱錢流入,「1月22日後熱錢大量流入,不然股票不會大漲,就是因為外資大量買超。」

2016-03-10 11:28

回應陳冲批評 彭淮南: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回應陳冲批評 彭淮南: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昨(9)日針對中央銀行最新業務報告發表看法,稱現階段負利率在台灣仍不算「真議題」,央行應更關心像是電子貨幣等其他議題,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全台2300萬人都有言論自由,自己也接到許多肯定電話,「我尊重其他人,也尊重陳先生。」

2016-03-10 10:35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財政部9日公布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實徵淨額6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值得一提的是,2月遺產稅收竟高達50.2億元,其中,一筆40億元的遺產稅格外引人注目,現場媒體推測,應該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繼承人所繳納,不但創下2009年遺產稅率降至10%以來新高,也僅次於王永慶過世後的119億元。

2016-03-09 17:48

國庫8年赤字為何不改革? 張盛和:兩個字,政治

國庫8年赤字為何不改革? 張盛和:兩個字,政治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問及「我國中央國庫收支餘絀(盈虧狀況)何時能轉正?」財政部長張盛和當下不假思索以「如果不改革是沒有可能的」回覆;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質疑為何過去8年都無法有效改革?張盛和則說:「就是兩個字,政治。」直言藍綠惡鬥導致修法成效不彰。

2016-03-09 16:04

公股接連出包 張盛和:螺絲鬆了

公股接連出包 張盛和:螺絲鬆了

公股行庫近日接連出包,先是兆豐銀行傳出「假美鈔換台幣成功」首例,之後華南銀行又因為逾放2.7億元給犯罪集團遭罰。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9)日坦言「螺絲鬆了」,已要求各銀行注意風險控管,並加強內稽內控。

2016-03-09 11:06

曾銘宗放話移送國安基金委員 張盛和:多數決就一起送

曾銘宗放話移送國安基金委員 張盛和:多數決就一起送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9)日將砲火對準國安基金護盤問題,直言當下應該退場,強調若有人還執意護盤,將移請監察院了解,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以「新舊政府尚未完成交接,恐影響民眾信心」回應,宣稱此時貿然宣布國安基金退場,恐怕被人質疑為「國民黨擺爛」。

2016-03-09 10:23

央行降息救經濟? 張盛和:效果不大

央行降息救經濟? 張盛和:效果不大

台灣出口「連13黑」,市場預期央行將於24日宣布第三度降息,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9)日表示,我國屬於海島型經濟,受國際影響較大,加上目前超額儲蓄問題嚴重,因此降息效果並不明顯,「從彭總裁報告內容看來,更不可能採取負利率,那個害處很大。」

2016-03-09 09:2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