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陳冲批評 彭淮南: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昨(9)日針對中央銀行最新業務報告發表看法,稱現階段負利率在台灣仍不算「真議題」,央行應更關心像是電子貨幣等其他議題,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全台2300萬人都有言論自由,自己也接到許多肯定電話,「我尊重其他人,也尊重陳先生。」但負利率屬於較新「非傳統貨幣政策工具」,若央行漏掉該議題,恐怕是沒盡到職責

彭淮南今天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盧秀燕、賴士葆皆提及「陳冲批評央行業務報告」一事,對此,彭淮南則說:「我一向很尊重陳先生,台灣有2300萬人,每人都有言論自由,我尊重每個人,也尊重陳先生。」並強調負利率屬於較新「非傳統貨幣政策工具」,若遺漏該議題,央行恐怕沒盡到職責;他透露,其實自己也接到許多電話,對央行表達支持之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及對電子貨幣看法,彭淮南指出,芬蘭政府早期雖發行過電子貨幣,但最後交由民間接手,其他國家不少則是一開始就由民間發行,「全世界國家,目前沒有一個央行發行電子貨幣。」認為發行電子貨幣攸關民間創新,政府不應該介入

關鍵字: 中央銀行彭淮南央行負利率陳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財政部9日公布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實徵淨額6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值得一提的是,2月遺產稅收竟高達50.2億元,其中,一筆40億元的遺產稅格外引人注目,現場媒體推測,應該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繼承人所繳納,不但創下2009年遺產稅率降至10%以來新高,也僅次於王永慶過世後的119億元。

2016-03-09 17:48

國庫8年赤字為何不改革? 張盛和:兩個字,政治

國庫8年赤字為何不改革? 張盛和:兩個字,政治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問及「我國中央國庫收支餘絀(盈虧狀況)何時能轉正?」財政部長張盛和當下不假思索以「如果不改革是沒有可能的」回覆;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質疑為何過去8年都無法有效改革?張盛和則說:「就是兩個字,政治。」直言藍綠惡鬥導致修法成效不彰。

2016-03-09 16:04

公股接連出包 張盛和:螺絲鬆了

公股接連出包 張盛和:螺絲鬆了

公股行庫近日接連出包,先是兆豐銀行傳出「假美鈔換台幣成功」首例,之後華南銀行又因為逾放2.7億元給犯罪集團遭罰。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9)日坦言「螺絲鬆了」,已要求各銀行注意風險控管,並加強內稽內控。

2016-03-09 11:06

曾銘宗放話移送國安基金委員 張盛和:多數決就一起送

曾銘宗放話移送國安基金委員 張盛和:多數決就一起送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9)日將砲火對準國安基金護盤問題,直言當下應該退場,強調若有人還執意護盤,將移請監察院了解,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以「新舊政府尚未完成交接,恐影響民眾信心」回應,宣稱此時貿然宣布國安基金退場,恐怕被人質疑為「國民黨擺爛」。

2016-03-09 10:23

央行降息救經濟? 張盛和:效果不大

央行降息救經濟? 張盛和:效果不大

台灣出口「連13黑」,市場預期央行將於24日宣布第三度降息,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9)日表示,我國屬於海島型經濟,受國際影響較大,加上目前超額儲蓄問題嚴重,因此降息效果並不明顯,「從彭總裁報告內容看來,更不可能採取負利率,那個害處很大。」

2016-03-09 09:22

彭淮南報告出爐 市場解讀「暗示三度降息」

彭淮南報告出爐 市場解讀「暗示三度降息」

中央銀行將於3月24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總裁彭淮南10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由於剛好避開會議前10天的「緘默期」,因此當天業務報告內容也被外界視為利率決策的風向球;央行最新報告今天出爐,內容不但提到「全球景氣展望保守,今年台灣經濟仍難明顯成長,」並宣稱「貨幣政策仍有彈性運用空間」,因此被外界解讀為「三度降息機率頗高,且幅度將落在半碼(0.125%)到一碼(0.125%)之間。」

2016-03-08 23:06

菜價漲幅創21年半新高 農委會:3月下旬可望回穩

菜價漲幅創21年半新高 農委會:3月下旬可望回穩

主計總處8日公布最新物價資料,2月菜價較2015年同期飆漲80.70%,漲幅創近21年半以來新高,對此,農委會表示,主要是受1月寒害遞延效應,以及農曆春節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導致農產品量少價揚,預計3月下旬各類蔬菜供應量可望增加,價格將逐漸回穩。

2016-03-08 18:13

因應2050年漁獲危機 水試所「完全養殖」花枝、軟絲

因應2050年漁獲危機 水試所「完全養殖」花枝、軟絲

「預計2050年,海裡將再也抓不到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究員黃丁士表示,由於市場供不應求,加上民眾濫捕,再過30幾年,我國海中恐怕再無漁獲,因此,該所近兩年投入新台幣200多萬元研發虎斑烏賊(花枝)及萊氏擬烏賊(軟絲)的「完全養殖」技術因應,今(8)日宣布將開放技轉,剩餘魚苗將持續放流復育,「今(2016)年我們打算再放10000隻」。

2016-03-08 17:48

我國2月出口年減11.8% 「連13黑」直逼金融海嘯

我國2月出口年減11.8% 「連13黑」直逼金融海嘯

財政部今(7)日下午公布2016年2月僅出口17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8%,確定「連13黑」,也直逼金融海嘯時期的「連14黑」紀錄。對此,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上半年出口轉正機率並不高,但強調各國皆是如此,「各國衰退期間都已開始超越金融海嘯時期,但幅度不會那麼深。」

2016-03-07 16:02

放陸資和國防部做生意? 鄧振中:軍方採購審查更嚴

放陸資和國防部做生意? 鄧振中:軍方採購審查更嚴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7)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被問及投資審議委員會是否放陸資來台與國防部做生意時表示,投審會已將國安局納入審核小組,一定會照顧國家安全,並高於經濟考量,況且,軍方有更嚴格的審查程序,會有更高強度把關。

2016-03-07 13:31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