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先別收!一夜降雨全台凍10度 「洋蔥式穿衣」防中風

▲冬衣先別收!一夜降雨全台凍10度,「洋蔥式穿衣」防中風。(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天後母面,血管可能hold不住。上週剛過「驚蟄」全台天氣偏暖,但隨著9日大陸冷氣團南下伴隨著鋒面通過,一夜降雨讓全台低溫瞬間低了10度,氣溫變化之大像在坐雲霄飛車。國健署提醒,春季日夜溫差大,尤其以「朝5晚8」這兩個時段最危險,建議三高患者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利用洋蔥式穿法對抗不穩定天氣,減少心血管的負擔。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4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死亡人數高達3萬6595人,平均每天就有101.6人喪命。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民眾,都不適合在凌晨5、6點時外出運動,因為此時氣溫較低,容易使血管過度收縮,引發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上述高危險群真的想在早上「動一下」,應該等8、9以後最為合適,但因應最近不穩定天氣,邱淑媞建議外層可選擇具防濕或防風功能之外套,確實做好保溫。此外,她也建議年長及肥胖族群,生活作息要規律,情緒也不能起伏太大,才能降低對將康造成的危害。

邱淑媞說,如果家中長者出現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極度疲倦、頭痛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刻就醫治療;如有冠狀動脈疾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好緊急救護。另外,面對中風高危險群,她也提供「FAST」4字訣,呼籲觀察到家人出現以下4症狀時,應把握急救黃金3小時,以免釀成憾事。

中風辨識四步驟「FAST」: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