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副作用、吃幾天? 服用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


▲近日流感嚴重,民眾應加強自身防疫工作。(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流感疫情燒不停,不僅燒出急診床位不足、葉克膜設備短缺,更燒出民眾對於流感藥物「克流感」的使用疑慮,網路上出現如克流感藥物是否有抗藥性、孕婦能不能吃等問題。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克流感為一抗病毒製劑,屬於處方類藥物,需符合疾病診斷條件,才能開立,於藥物開立使用上相對繁瑣。

根據疾管署認定,凡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經過檢驗為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的病患,醫師即可開立處方給予克流感藥物的治療。

▼克流感藥物須經醫師開立處方。(圖/趙順榮藥師提供)

類流感疾病如何定義?趙藥師提出3點(須同時符合):
1.突然發燒,有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
2.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
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及支氣管炎。

此外,除了說明克流感的開立準則外,趙藥師也針對民眾對於克流感使用的疑慮與擔憂,提出6點解釋: 

Q1:服藥後若症狀好轉,可立即停用克流感藥物?


克流感是一種抗毒製劑,因此服用該藥物時應如同使用「抗生素」一樣,要注意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因此趙藥師建議患者,應確實依照醫囑於每天早、晚各服用1次,每次療程為期5天,切勿擅自停藥較有保障。

Q2:服用克流感時,可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嗎?

趙藥師提到,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看來,克流感藥物並無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之情況,若民眾仍擔憂藥效受到影響,不妨在服用克流感後,間隔1小時再吃其他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食物方面,為了避免增加某些病患對於藥物的耐受性,即為藥物發揮作用的時間較短,建議在服用時應避免與咖啡、茶類、果汁等飲品一起服用,以溫開水搭配較有保障。

▼服用克流感後,間隔1小時再服用其他藥物。(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Q3:服用克流感後的副作用有哪些?

趙藥師解釋,臨床上發現,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及頭痛等為克流感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幸好這些情形通常是暫時且能忍受的,之後就會慢慢緩解。因此若病人在服用期間出現上述症狀,不用太慌張,建議還是依照流程服用完畢;若不適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建議儘速就醫,請醫師判斷有無停藥之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美國、日本等第確實曾傳出多起青少年服藥後發生神經、精神方面的事件,包括感覺異常、精神錯亂、妄想、自殘,甚至跳樓身亡的案例,但都為少數個案。為避免憾事發生,建議家中青少年有服用克流感藥物,家長及親友應多留意其精神狀態,當發現服藥後出現行為及感覺異常、幻覺或嗜睡、意識障礙等,最好先行停藥並趕緊就醫。

▼克流感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及頭痛等症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Q4:有必要將克流感作為預防性投藥嗎?

趙藥師強調,克流感藥物為抗病毒製劑,服用該藥物時應如同使用抗生素時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因此未感染流感前若預防性投藥,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想要防範流感,最重要的是勤洗手,不碰眼、鼻、口;出入公共場所時配戴口罩,維持良好作息,養成規律及適度的運動習慣,多吃綠色蔬菜等保健原則,自然有助杜絕病毒找上門!

Q5:克流感孕婦能吃嗎?

趙藥師說,克流感在FDA制定的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中屬於B級,即代表在動物試驗中未發現畸胎的情況,在安全性上「相對較高」。因此,只要透過醫師判斷確認使用克流感藥物,益處大於對胎兒可能產生的危險,依照醫囑服用治療並無大礙。

▼孕婦配合醫囑服用治療,對於胎兒應無大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