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死亡恐破百? 洪慈庸批衛福部:別當冬眠內閣

▲流感死亡恐破百?洪慈庸批衛福部:別當冬眠內閣。(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流感大爆發要怪誰?立法院今(7)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2次質詢委員會,邀請衛福部說明流感疫情。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批評衛福部內部的基本溝通沒做好,疾管署、健保署與醫事司各為政,除了要他們檢討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外,更指責蔣丙煌,「你們現在是看守內閣,別把自己當成冬眠的內閣」。

洪慈庸說,從流感疫情爆發以來,疾管署一直有對疫情資料做監測,去年底就知道會大流行,健保署也在過年前掌握急診會大量湧入流感病患,唯有醫事司在處理流感的過程搞不清楚,「不只慢半拍,而是慢了很幾拍」,不僅算錯急診床處,葉克膜調度也出問題,造成急診壅塞,建議衛福部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管署統計,流感疫情自去年7月爆發以來,至6日已累計了1419名重症併發案例,還有84人死亡,上週單週新增重症人數為310人,比上上週的339人略降,但明天將召開疫情會報公布新增的死亡人數,若加近日多起疑似死亡病例,總死亡人數恐破百人。

▲衛福部長與疾管署長在立院備詢。(圖/記者嚴云岑攝)

對於洪慈庸的批評,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衛福部各單位間的資訊串連的確要加強,半年前曾提出「戰情中心」計畫,整合所有醫療訊息與緩解資訊介接的不足,目前衛福部正在努力中,希望5月19日卸任前能夠成立。

至於急診壅塞問題該如何解決?蔣丙煌表示,目前醫事司醫院評鑑中,已將急診滯留率納入指標,希望讓急診48小時的滯留率在3年內歸零。不過,蔣丙煌也提到醫事司在成立29家流感應變醫院後,仍有8成的病患不願意轉走,這是因為《醫療法》規定急診無法拒絕病人,且轉診也非強制性,「除非有立法強制規定,否則可能沒有改善的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