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地震被低估!氣象局上修規模至6.6 新化震度達7級

▲小年夜發生的美濃大地震,氣象局修改相關資料,芮氏規模上修至6.6,各地最大震度也變成為台南新化的7級。(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月6日小年夜清晨3時57分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另外也有不少地方傳出災情。地震發生至今發生滿月,當時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規模是6.4,其中以雲林縣草嶺震度6級最大,台南新化等地震度5級次之。日前氣象局將規模上修至6.6,最大震度改成新化7級,草嶺6級次之。

上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當時氣象局公布的資料,震度最強的是雲林草嶺的6級,台南市是5級,但不少民眾卻難以理解,「若是台南只有5級,怎麼會有這麼多房子倒塌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地質系教吳逸民在地震後搜集一連串資料,日前他和其他學者專家到台南參加地震研討會時,他認為「震度可能被低估」。他表示當天台南的震度確定至少有6級,少數地區更測到7級,主要是集中在關廟和歸仁一帶;至於倒塌的維冠大樓則是在永康區,至少也有5至6級。

事後氣象局也將當時的地震資料進行上修,規模改為6.6,最大震度改成新化7級,草嶺6級次之。氣象局地震中心解釋,地震發生當時會透過部分即時連線的觀測站,初步判定地震規模和各地震度,每個月初會整理其他非即時連線測站的資訊,這幾天就是整理這些資訊後而修改數據。

氣象局地震中心統計,自從1995年以來,新化地震的震度只有5次達到5級以上,分別在2003年4月3日、11月6日(以上均5級)、2010年3月4日(6級)、2012年2月26日(5級)和上個月的美濃地震(7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