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沈睡三年的台股將逐漸甦醒

【文/謝金河】

今年農曆年前,台北市大塞車,讓柯文哲市長民意支持度顯著下滑!台北市已經很久不塞車了,最近馬路突然壅塞起來,除了工程施工外,還有一個不太受到注意的因素,過去台北有上百萬人住在上海、北京、深圳這些地方,去年單單一個東莞,關廠的台商就超過二百家,很多台資企業的工廠老闆把廠關掉,舉家搬回台灣…。

台灣人氣回流

這個現象也反應在股市,去年第四季台灣金融帳淨流出二二○.四億美元,全年淨流出六八○.四億美元,金融帳連續廿二季淨流出的金額二三七五.七億美元,大約是七.八五兆新台幣,由於蔡英文當選總統已無意外,台灣在第四季出現大規模資金外逃可以理解,但那也可能是金融帳外流的最高峰,到了今年,台灣的情況變得很不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場黑天鵝滿天飛,全球股市紛紛重挫,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到三月二日為止,全球股市一片慘跌,最慘的是中國深滬股市,上證到三月一日前(今年前兩個月)暴跌廿四.三%,深證慘跌廿八.八%,創業板則跌掉卅.七%,香港股市也跌一二.七九%,亞洲實施負利率的日本也重挫一五.八%,歐洲的德國跌一一.○五%,美國道瓊跌五.二一%,NASDAQ跌八.九七%,NBI生技股今年重挫廿四.八六%,可見多數市場跌勢很險惡,歐洲的義大利今年跌一七.一四%,希臘也重挫一八.一五%。

全球股市今年只有五個市場收紅,一個是墨西哥漲三.八一%,俄羅斯漲三.○五%,印尼漲四.○七%,泰國漲三.四四%,台股約漲了二%,過去幾年,台股總是跌幅領先,漲幅敬陪末座,今年卻展現不一樣的格局,這當中,人氣回流是很重要的原因,也就是說過去出走的人,資金有回流跡象,這從成交量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台股在猴年逐漸找到逆轉勝的契機,還有一個主要憑藉,那就是台股真的很便宜,特別是兩岸三地相關個股拿來比一下,台股的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甚至是高成長,都比去年大漲的陸股出色太多,今年深滬股市為什麼跌那麼慘?關鍵是PE太高,我用大家熟悉的紫光股份為例,紫光去年最高漲到一三九.五人民幣,市值拉升到二七八億人民幣,PE到二八九倍,最近慘跌到四九.九人民幣,PE還有七二.七三倍,市值剩一一○.三億人民幣,股價淨值比還有五.四倍,這個現象透露了紫光股份縱使股價已經跌掉三分之二,但是股價估值仍不便宜。

今年深圳股市跌得比上證還慘,很大的原因是科技股的修正,像京東方從五.八二跌到二.六人民幣,歐菲光電從五四.三八跌到一九.六七人民幣,歌爾聲學從四五.四跌到廿三.五八人民幣,德賽電池從六八.五二跌到卅二.三人民幣,這些公司股價已腰斬,但是PE都在卅倍以上。

低本益比、高殖利率

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月光旗下的環旭電子。環旭在去年漲到五四.一八人民幣,一股配一股後,卻跌到八.四五人民幣,市值從五九七億縮水到一九二.八億人民幣,PE則從七九.六億一直下修到廿八.九八倍。環旭股價已經慘跌,但是PE仍將近卅倍,股價淨值比也在三倍以上,多數中國大陸的IT股仍然很昂貴。

反觀台股在過去三年沒有吹泡沫,因為資金外逃,台股周轉率下滑,PE也壓得很低,這時候台股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甚至高成長的特質全都浮現。我把已經公告二○一五年財報的公司列出來,台積電全年淨利三○六五.七四億元,年成長一六.一八%,EPS一一.八二元,這次最高漲到一五四.五元,PE約一三倍;川湖去年淨利一九.二三億,成長六.三一%,EPS廿.一八元,PE約廿倍;可成去年大賺二五一.二一億元,成長四○.五二%,EPS高達卅二.六一元,股價一度跌到二○○元,PE剩下六倍左右;大立光去年淨利二四一.五七億,成長二四.二七%,EPS一八○.○八元,今年一度跌到一七九○元,PE只有一○倍。

台股還有很多出類拔萃的中小型公司,聯亞光去年淨利九.八九億元,成長六一.○九%,EPS一四.八九元;璟德生產高頻整合元件,去年淨利七.六三億,成長六一.四五%,EPS一一.○六元;神準淨利八.一二億,成長卅二.七二%,EPS高達一六.六元;上緯淨利一○.二億元,成長卅七.七五%,EPS一一.八五元;寶雅淨利九.五二億,成長廿三.二六%,EPS一○元。UPS的旭隼淨利一四.一七億,成長四二%,EPS一九.○五元;F─康友淨利一○.三億元,成長一四二.八%,EPS高達一六.五四元。康友業績高成長,去年股價從一四四元飆漲到四一三元。(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7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113年5月1日(周三)起至5月31日止,為避免納稅義務人申報錯誤,國稅局整理6大報稅常見錯誤情形,提醒民眾注意。

2024-04-29 00:02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兩岸觀光鬆綁有望讓航空旅遊業非常振奮,但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都認為,鬆綁一事估計陸方要等著看520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之後會是一步一步的分階段鬆綁,需要耐心等待。

2024-04-28 01: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