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迅董座顧城明:運氣是去找準備好的人

▲捷迅董事長顧城明。(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李孟璇/專訪

很多人常常會抱怨世界不公平,因為機會常去找那些運氣好的人,但在捷迅董事長顧城明眼中,其實「運氣是去找已經準備好了的人。」

經營海空物流的捷迅(2643),由顧城明一手創立,公司在1984年從報關行起家,1997年開始做航空貨運承攬業務,目前全球共有17個營業所、7個倉儲據點,公司也順利掛牌上櫃,但他謙虛地表示:「我沒有成功,只是僥倖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想起自己創業初期,顧城明說「真的很幸運」,不僅順利成立報關行,後來開始做海、空貨運承攬業務時,也受電子大廠青睞,直到現在,包括鴻海、正崴、宏碁、華航、宏達電和台達電等,都是客戶之一,近來還開拓精品、傳統產業、生技醫療設備等新客源,像是美國知名時裝品牌Forever 21、有機車界法拉利之稱的義大利重車品牌Ducati都是合作對象。

到底捷迅有什麼能耐,可以獲得大廠支持呢?其實全靠一顆體貼別人的心,顧城明說,公司營運初期就常幫客戶解決問題,也會跟著他們到機場趕貨、洽公,並給予適當的協助,進而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因此後來公司開始做貨運承攬業務時,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顧城明指出,人在做事情的時候,平常就要替自己做準備,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有什麼機會,只有盡可能把一切準備好,幸運之神才會引領你到想去的地方。

他舉例,自己的上班時間特別長,一大早7、8點就到辦公室,為一整天的工作先做準備,忙了一整天後也不敢鬆懈,因為還得在專業知識上做加強,閒暇之餘就把看書當作休閒,只有不斷吸收新知,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什麼變化,在萬事俱全後,運氣自然而然就會來找你。

最後還要夠「執著」,顧城明說自己跟一般人一樣,並沒有特別優秀,但認定一件事就會努力去做,有了機會想要進一步取得成功,那得投入再投入,不要給自己任何藉口,一定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這種精神,然後勇往直前就對了!

關鍵字: 捷迅台股上櫃物流顧城明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捷迅董座顧城明:事先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捷迅董座顧城明:事先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全球經濟充滿變數,經營海空物流的捷迅(2643)似乎一點都不怕,董事長顧城明表示,「只要事先做好準備,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2016-03-04 08:40

物流股添生力軍 捷迅預計3月4日上櫃

物流股添生力軍 捷迅預計3月4日上櫃

經營海空物流的捷迅公司,預計在今年3月4日掛牌上櫃,成為台灣第三家進入資本市場的海空運承攬廠商。展望後市,捷迅總經理孫鋼銀表示,未來將持續強化中國大陸、東南亞及美國市場發展。

2016-02-16 15:42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兩岸觀光鬆綁有望讓航空旅遊業非常振奮,但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都認為,鬆綁一事估計陸方要等著看520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之後會是一步一步的分階段鬆綁,需要耐心等待。

2024-04-28 01: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