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點眼藥水半年...國中女視力剩0.1 醫:神經凹陷難恢復

▲亂點眼藥水半年...國中女視力剩0.1,醫:神經凹陷難恢復。(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東一名女國中生因為眼睛不適,由母親代為購買含有「倍他米松」(Betamethason)的眼藥水,但點了6個月後,不僅左眼視力逐漸模糊、視力更剩下0.1,超過30公分的事物就看不清楚。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內含倍他米松等強效類固醇的眼藥水,主要用於治療虹膜炎與結膜炎患者,長期使用會使眼壓過高,對視神經造成永久的傷害。

呂大文說,此類帶有強效型類固醇的眼藥水以處方用藥居多,一般門診也只會開1個禮拜的用量,否則可能會造成眼壓過高、頭痛等副作用,長時間使用,更可能會造成視神經凹陷、青光眼等症狀,對視神經造成永久的傷害。雖然高眼壓、頭痛等症狀,在吃降眼壓藥後可緩解,但衰弱的神經卻不可能恢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這名女學生僅左眼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被問到為何只有單邊發病時?呂大文表示,這是因為每個人對類固醇的「耐受性」不同,但從門診案例來看,單邊發作的機率確實高於雙邊。除了長期點強效眼藥水會引發此現象外,他還見過一些因氣喘、鼻竇炎等需長期口服類固醇藥物的孩童,也出現單邊視力衰退的症狀。

▲食藥署提醒,購買處方藥需有處方箋,若服用後不適應儘早向藥師諮詢。(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為了避免使用錯誤的眼藥水傷害視神經,呂大文建議,如果出現眼睛乾燥、不舒服等情況,應儘快就醫。若症狀不嚴重,想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應在告知症狀後,請藥師先給予「補充淚液」的眼藥水,若使用1周症狀未見改善,就要儘快赴醫院檢查。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則表示,含有類固醇眼藥水皆為處方用藥,民眾需持醫師處方箋方得購買。如果藥局在未領有處方箋的情況下擅自販賣處方藥給民眾,將違法《藥事法》第50條,得依第92條裁處3萬以上、200萬以下罰鍰,目前已請地方衛生局了解情況。

不過,祁若鳳也提醒,民眾購買指示用藥若3天未改善、7天未痊癒,則應儘快就診尋求醫師協助。若在服用處方藥時出現不適症狀,也可前往鄰近藥局諮詢藥師,才能將藥物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