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8藍 慘況直逼金融海嘯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我國景氣狀況。(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發會2日公布2016年1月景氣概況,由於出口持續衰退,民間消費也因此降溫,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燈號一如外界預期,連續第8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慘況直逼金融海嘯期間(連續9顆藍燈)。

國發會資料顯示,1月景氣對策信號(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與上個月同分,在9項構成項目當中,僅貨幣總計數M1B維持綠燈,其餘8項皆為黃藍燈或藍燈;此外,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與落後指標,全數較上月下滑,表現並不理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國發會資料可得知,金融海嘯期間,景氣燈號連續9個月亮出藍燈(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歐債危機期間,景氣燈號則是「連10藍」(2011年11月到2012年8月);這次「連8藍」的慘況,已直逼金融海嘯期間表現。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中國大陸是台灣的主要出口市場,在中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台灣出口也會受到波及,甚至進一步影響民眾消費信心與就業,「這(中國經濟)是個很大的因素」。

吳明蕙進一步分析,雖然出口、消費皆不理想,但1月資本設備與半導體設備進口,都呈現2位數成長,航空業者也擴大購機,應可維繫民間投資動能。

至於2月景氣有無「變燈」機會?吳明蕙研判,由於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加上地震影響部分科技業者產能,因此「沒把握2月能好轉」

吳明蕙認為,於2月相比,3月景氣較有機會好轉,原因在於美國經濟漸趨穩定,就業市場開始回溫,且國際油價有止跌回穩跡象,有助減少對國際金融情勢的衝擊,「是個好訊號」,若國際經濟回穩,台灣也可望受惠。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我國景氣狀況。(影片/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國發會景氣燈號台灣經濟台灣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2016年景氣 許勝雄: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談2016年景氣 許勝雄: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疲弱,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2日表示,「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但經濟成長動能並不明顯,大家還要更努力。

2016-03-02 14:59

出口衰退經濟糟 景氣燈號恐連8藍

出口衰退經濟糟 景氣燈號恐連8藍

國發會2日下午4點將公布2016年1月景氣燈號,由於1月包括出口、工業生產指數等多項構成指標,皆呈現衰退,綜合判斷分數要從2015年12月的14分,攀上「變燈」低標的17分,仍有難度,極可能連續第8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2016-03-02 06:41

終止連9降!2月消費者信心回升 民眾看好股市表現

終止連9降!2月消費者信心回升 民眾看好股市表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1日公布2016年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數值為82.09點,較1月上升1.2點,終止連續9個月下滑的態勢,且6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上升幅度第1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

2016-03-01 12:06

景氣疲弱需求減 經部:第1季工業生產恐衰退5%

景氣疲弱需求減 經部:第1季工業生產恐衰退5%

經濟部26日公布2016年1月工業生產指數,數值為101.96,年減5.65%,連續9個月呈現負成長。官員表示,在全球景氣疲弱、需求減少的情況下,台灣工業生產也受到影響,預估第1季表現,恐較2015年同期衰退5%,最快要到5月,才有機會回穩。

2016-02-26 18:13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道趨緩,不僅1月出口衰退逾11%(美元計價),陸股也連日大跌,29日上證綜合股價指數收盤下跌2.86%,失守2,700點。為搶救經濟,中國人民銀行29日宣布,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2碼至17%,3月1日起生效。

2016-02-29 19:3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