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同學會》爆抄襲! 導演林清介被控「搶占劇本」

▲《奇幻同學會》導演林清介(左)挨告抄襲。(圖/記者李鍾泉攝)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資深導演林清介踏入影壇近50年,拍攝多部學生電影建立起口碑,被封為台灣「學生電影教父」,2015年拍攝新片《奇幻同學會》,卻被同樣從事電影業的薛少軒指控抄襲,遭對方以侵害著作權為由告上法庭。

據《壹週刊》報導,薛少軒在20多年前透過友人介紹認識林清介,2013年因為有拍攝學生電影的想法,邀請對方擔任監製獲得同意,之後便著手撰寫《最難忘的同學會》劇本,由對方提供修改建議。後來該片申請輔導金,林清介先是要求共同掛名編劇,找到資金後又開口想買斷劇本,之後再表明需要改寫劇本內容,提出自己擔任總導演、薛擔任聯合導演,但提議都遭到薛少軒拒絕。

林清介和薛少軒進行協議失敗,後來便怒指對方「不懂知恩圖報」,加上想給對方酬勞卻被開價80萬,於是向朋友抱怨「電影未開拍前,劇本被推翻或重寫是天經地義」,認為沒想開就不該當電影人,何況「沒經過重寫也募不到資金,沒資金拍不成電影也是什麼都沒有。」2人為劇本撕破臉,但林清介照樣把電影拍攝完成,已在2015年9月採取法律途徑,上警局作筆錄。

▲《奇幻同學會》爆發劇本紛爭。(圖/資料照)

不過,林清介向《蘋果日報》澄清,指出薛少軒寫劇本前只有構想,根本不懂如何將構想寫成劇本,因此他一步步教導並協助對方修改,可惜後來劇本申請輔導金失敗,2人也漸漸疏遠。然而林清介不想放棄該劇本,找來傅睿邨重新編寫,呈現跟薛少軒最初構想完全不同的故事,但之後被對方找上門罵抄襲,原本考量薛確實是提出點子的人,想編列20萬元的編劇費用,但對方開價80萬,協議因此破裂。

林清介直言,確實在2015年被薛少軒提告,但做完筆錄之後根本沒有成案,並指出對方「連我的電影都沒看過,憑什麼說我抄襲?」反擊侵占劇本的說法。

關鍵字: 奇幻同學會林清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