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樂融/「上癮」:同性戀肌情下的異性戀階級

▲網路BL夯劇《上癮》(圖/愛奇藝提供)

文/陳樂融

2015火了古裝戲「花千骨」和「瑯琊榜」,2016第一檔話題戲劇,卻是來自網路的小成本耽美劇「上癮」。

「上癮」僅十五集,卻造成轟動,當然是近兩年網路劇「類似愛情」(還有電影版)、「逆襲之愛上情敵」等的鋪墊,但比拍攝品質——以及最重要的,男主角的顏值——才是致勝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耽美」,就是日本BL(Boys' Love)文化的中文包裝語,明明是兩個男人的戀愛,卻跟現實世界中真實的男同性戀形象或關係差異不小;你說它外表是男同志片,但骨子裡更多「腐女子」對異性戀關係的複雜綺想投射(或辯證),而且很多男同志未必有興趣一看。

尤其,「上癮」背景在高中,比起同屬柴雞蛋原著的「逆襲之愛上情敵」主角是社會人士,可能更貼近大陸稱「傻白甜」的少女心,更添無所事事的浪漫氣息。反正有需要時導演可拍拍打籃球或沒事找事的同學,無需要時多數教室鏡頭,不是眾人在睡覺就是如死人般失焦,剩下兩個帥哥眉來眼去小打小鬧,和西洋YA片喜歡群戲帶動情節發展截然不同。

《上癮》「顧海」黃景瑜和「白洛因」許魏洲。(圖/取自《上癮》微博)

但撇掉校園, 「上癮」第一季呈現的世界,尤其是兩男之間的階級或角色觀,和異性戀言情小說和影劇有共通的老靈魂。簡單八個字:男強女弱、陽勝陰衰。

遠從珍奧斯汀、瓊瑤小說,近到「流星花園」、「我的少女時代」、甚至「霸道總裁愛上我」,作品深度不一,但強勢社經地位的高富帥,永遠被賦予大自然「攻」的一方(所謂插入方、一號),剩下被追求、引誘、寵愛甚至包養,所謂「受」的一方,則是楚楚可憐(如瓊瑤女主角),或不那麼委屈求全(如「流星花園」杉菜),甚至帶點受虐搞笑(如「我的少女時代」林真心)。

如果說要有公式,這就是公式。「上癮」兩個男主角,一個是政富二代顧海,一個是平民子弟白洛因。顧爸爸是軍事首長,所以顧海除了花不完的錢之外,還有不會碰壁的勢力,要轉學可轉學,要店面有店面,要小狗搶小狗,要擄人綁架擄人綁架,老爸斷絕金援還有自己的儲蓄,儲蓄花完還有國外回來的堂哥適時給錢,時而扮窮學生接近白洛因,身分揭露後則大手筆幫白爸爸找工作、幫白奶奶買保健器材和讓醫院到府送藥、甚至送愛人百萬名車——他倆不過是高二生,而且故事寫白洛因在認識顧海之前,窮的只有三條內褲換洗。

有了財勢壯膽,男主角理所當然渾身散發雄性荷爾蒙,一路採取攻勢,先對白洛因虎視眈眈,短暫挑釁後,繼以無止盡的挑逗,只是這戲好看的地方在於,作者沒把白洛因寫成文弱小白臉,而同樣是六塊肌的學科、體育、科學、音樂全才(連唱歌都比顧海好聽),你說,這不比到道明寺家裡幫傭的杉菜,更升級、火力更強、好像(僅僅是好像)更勢均力敵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