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壽生/一日雙塔有多難?瘋狂的台北市長!

作者/張壽生(單車身活雜誌總編輯)

如果世界錦標賽有個市長組,首先,這一組參加者的報名資格必須是來自全球各地的市長(最好還要限定人口數夠多的城市,才能刪掉一些過小的城市,免得真的有職業選手退役跑去當市長)。第二,既然是市長就以有年紀的耐力來將比賽設定為長距離,照世錦賽男子公路賽的標準是260公里,如果是這樣的條件,柯P會是市長組的世界冠軍吧!?

不熟單車的朋友,聽到一日北高(380公里)、一日雙塔(520公里),無一不嘴巴開開的說柯P就是強,神人!熟單車的朋友玩家,聽到一日北高,送上敬意至少八分。聽到一日雙塔,絕對是十二分敬意,奉上單車江湖最高地位。不過柯P完成的是完騎雙塔,跟真正的一日雙塔算是有些難度上的差異。但無論是哪一種,都足以讓人給予最高敬意。

就我所知,有些車友是以碼錶上的騎乘時間24h去看待,用寬鬆一點的方式去解釋「一日」。簡言之是不包含休息的時間,從富貴角騎到鵝鑾鼻,也是花24小時的騎乘時間,這算是對自己寬鬆一點的認定,確實在單車上「只」待了24小時完成雙塔,即便如此,平均時速都要到22km/h才可能完成,因此會有27小時的計畫版本。但我認為這種算法,可以減少冒失闖紅燈,提高安全性,能夠達成,也夠格算是單車江湖中的一條好漢了。

如果要完成嚴格版的挑戰,無論如何,兩點之間的移形換位,必須要在24小時內以單車完成,那麼扣除休息跟停等紅燈,大概僅有20小時可以騎,平均時速要26km/h,實際在路上騎乘的時候至少要可以保持時速35km/h!

等一下,剛剛平均時速不是從22km/h已經拉高到26km/h,怎麼一下子嚇唬人似的跟我說騎不到35km/h別想來挑戰,無誠勿試。讓人有種走進門口寫著特價269吃到飽,結帳時東加西加卻變成359的大黑店的感覺!客官,不是我唬你,且聽我娓娓道來的分析。

要完成嚴格版的24小時,一大關鍵是休息時間,這四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是這樣算出來的,每小時若是僅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你要用掉240分鐘,這就是四小時!這每小時的10分鐘要包括:休息、吃東西、上廁所、停紅燈,都只能控制在這10分鐘之內。所以平均時速不是被逆風爬坡騎得慢給拉低平均分,而騎快是為了要對抗更嚴苛的對手《這些停下來的部分》。雖然平均時速26km/h看起來不快,但這是要跟時速0km/h來綜合。在實際騎乘的時候,時速30km/h也僅能爭取回八分鐘,也就是說以時速30km/h騎了52分鐘,騎完了26公里,你可以休息八分鐘,儘管剛剛碼錶都顯示了時速30km/h,但是休息之後再上路,這個休息,瞬間就將之前的平均時速拉下。

那麼,要騎多快才能追回這個休息的時間差?答案是時速35km/h,這樣子26km可以在44分半完成,大概才爭取到15分半的足夠時間,這得包括無法預知的紅燈停等時間。這也讓這24小時,像是24回合的拳擊賽,每一回合都得力拼,而休息的時間同樣緊張,可能多休息一下、多壓兩下伸展,歡樂的時間瞬間就消失。別忘了還要吃正餐、甚至於要睡覺的時間,而過了楓港之後的落山風,在體力最狼狽的時候,時速35km/h!談何容易?那豈不是在前段順風順水順腳的時候,速度更要往上推,才有可能平均的回來!以這樣子的分析解釋,大家就知道柯P實際騎乘的能力大概到哪裡,耐力更是已經沒話說。

但是,就非常可靠消息指出,UCI是絕對不會在世界錦標賽,設計市長組這一組賽事。因為他們認為瘋狂的市長,只會有一個!

●作者張壽生,單車身活雜誌總編輯,曾為前國家代表隊選手(自由車項目)。原文刊載於個人臉書。本文獲作者授權使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