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陪讀新住民孩童 開學了但我的心仍遺落在崙背國小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不要以為大學生寒假都在玩耍打電動!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的學生今年寒假選擇到偏鄉關懷新住民小朋友的教育問題,結合小兵出版社捐出的童書到雲林的崙背國小進行陪讀,大小朋友一起遊戲一起閱讀玩得超嗨,其中外號酸梅姐姐的邱暐茹同學還被小朋友視為偶像,一直跟她要簽名呢!參與活動的大學生也欲罷不能,2月25日還邀請童書「我們都是台灣人」作家李光福與崙背國小學童面對面接觸,讓多元文化碰撞的火苗持續燃燒。

近年來,新住民人口數持續增加,已突破50萬大關、新住民二代也超過30萬人,改變了台灣傳統家庭結構。然而,文化以及語言的差異,往往造成誤會甚至是歧視,尤其去年10月台南女學生疑似因為導師汙辱其陸籍母親而跳樓,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新住民議題的關注,因此大葉大學一群師生利用寒假,希望能引進一些資源到偏鄉,以縮短城鄉文化教育可能的落差。

這群學生第一站選定雲林縣崙背國小,合作的小兵出版社拋磚引玉捐出童書「我們都是台灣人」作為教材。費心策畫冬令營活動的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同學廖敏寗同學,除集結好多同學協助小朋友們完成寒假作業外,也利用遊戲、學習單等方式,引導小學生去學習思考。負責指導本項活動的人資公關系老師陳月娥及王正慧發現,大學生帶著小學生一起教與學,碰撞出來的火花驚人,大學生從付出中更了解自己的價值,也懂得如何真正愛台灣。

參與伴讀活動的大學生魏亘廷說,這裡的新住民小朋友都很可愛,對於大哥哥大姊姊也都很尊重、甚至還會像看到偶像一般拿著紙筆要大哥哥大姊姊們簽名。在課業表現上,原本印象當中,認為小朋友的程度會較都市學生差。沒想到其實這裡的小孩都很優秀,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是缺少了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而已。

邱暐茹同學是小朋友口中的酸梅姐姐,說學逗唱把現場炒的超嗨。她透露,自己參與過許多場營隊活動,這是最印象深刻的一次。因為這裡的學童很單純貼心,也因為活動本身不只公益更有教育。這次伴讀她除了教導、陪伴學生外,自己在過程當中對於多元文化的交流及尊重也有更深一層的思考。而崙背國小廖采慈同學則說:「這次活動很好玩,書也很好看,大哥哥大姐姐也很有趣,很開心!」

「我們都是台灣人 Our home, Taiwan」計畫的活動負責人廖敏寗同學表示,促使她與同學們決定共同推動這個計畫,希望能讓尊重多元文化教育從小紮根。冬令營的成果讓崙背國小校長李政勳很滿意,所以這項活動欲罷不能,2月25日再邀請童書作者李光福先生到崙背國小與小朋友面對面,教育的火種、大小朋友的火花將持續燃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