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不應污名轉型正義 賴清德:執政者也沒藉口做不好

▲賴清德參加二二八和平追思會。(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適逢228事件69週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和平追思會時表示,歷史也許會過去,但真相與教訓不能忘,而民主的腳步不斷往前,讓保守的政治勢力失去政權,交由新政府推動改革,「執政者沒有做不好或推不動的藉口,好好的做,不要讓臺灣社會失望。在野者也不應將轉型正義的改革污名化為政治追殺」。

為撫慰228歷史傷痕、記取教訓,台南市28日上午在新營區二二八紀念碑現址舉行和平追思會,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唯有越誠實面對歷史,才能超越歷史的錯誤,並且相互理解、包容,除了要追思先人外,最重要的是還原真相,追求轉型正義,「不能讓歷史停留在傷痛中」,「轉型正義絕不是要政治惡鬥」。

「當民主的腳步不停向前,人民當家作主的意識風起雲湧」,賴清德強調,在民主意識逐漸抬頭的社會中,才更理解到228事件在台灣歷史與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不僅是憑弔追思的記憶,更是啓迪人性珍惜和解、公平、正義和自由的普世價值,他舉出不久前香港旺角發生攤販與特別行政區政府發生衝突事件指出,這和台灣過去的太陽花學運及69年前的228事件一樣,「呈現的正是台灣人民血液裡,那一股不畏威權鎮壓、追求民主自由的天然DNA」。

賴清德表示,台灣人民在今年選舉中再次用選票創造政權輪替,賦予了新總統和新政府更新、更強的民意授權,這是推動政治改革、民主深化、轉型正義與族群和解的契機,未來無論如何,執政者都該做好本分,推動改革,在野者也應接受民意,共同為社會負起責任。

▼賴清德強調,未來執政者應做好本分,改革國家、落實轉型正義,不讓社會失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