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平反過程曲折 謝長廷:正義有時會遲到但還是會到

▲謝長廷指出,過去在228立法與平反的過程相當曲折。(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完成「一日雙塔」,在鵝鑾鼻發表演說談228時,更哽咽表示,要「用汗水來開啟一個寬容與諒解的未來」。對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臉書上提到,過去在228的平反與立法上相當漫長又曲折,雖然追究歷史事件不容易,但只要堅持到底,「正義有時會遲到,但還是會到」。

適逢228事件69周年紀念日,身為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28日致詞時哽咽表示,過去每一年的228,是他一直很不想要面對的日子,因為父親每次在參加追思活動之後都是哭著回家,「身為兒子的我,很難去面對父親的悲傷,也不曉得要講什麼、做什麼」,但過去出席228紀念儀式致詞都會痛哭失聲,因此,這次才決定「用汗水取代淚水」,盼能開啟一個寬容與諒解的未來,並記取歷史的教訓、走出悲情,「儘管我們可能有不同的過去,但讓我們珍惜共同擁有的現在」。

這番談話讓謝長廷在臉書上直說:「很感人」,他提到,過去在戒嚴解除前夕,人權醫師陳永興、鄭南榕的街頭和平遊行揭開了轉型正義的序幕,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卻遲了6年左右才提出「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草案,且拒絕道歉或賠償。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下同。) 

謝長廷表示,他在1993年領銜提出賠償條例草案,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則堅持「補償」為底線,「但補償表示政府沒錯,例如徵收土地補償,『賠償』才是認錯,對被害者意義差很大」,因此他強烈反對,但仍等到2005年,他當上行政院長後,才將補償改正為賠償,「歷史事件的平反與追究,非常不容易,不過只要堅持,正義有時會遲到,但還是會到」。

▼謝長廷貼出當時的立法院會記錄與提案文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