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浩鼎案是宇昌案的續篇?蔡英文家族公司又現身浩鼎案?

▲中研院長背書,是否因蔡英文兄是浩鼎大股東?

文/邱毅

生技醫藥產業是高報酬、高風險的行業,但如果把風險巧妙轉嫁給國家、投資大眾,就變成穩賺不賠的聚寶盆了。蔡英文當年在行政院副院長仼內便是依這個邏輯來運作,她與王金平聯手快速通過奬勵生技法案,然後動用國家發展基金成立宇昌公司。另方面推翁啓惠、何大一,以開發新藥來販賣夢想。接著由蔡英文家族企業潔生投資介入,蔡英文隨即卸任轉為宇昌董事長。

多麼天衣無縫的金錢遊戲,如果不是被我揭發,蔡英文幾乎就要成功了。後來這個弊案被接手的劉憶如因誤植日期搞砸,卻仍是貨真價實的弊案,只是浪費了我和小董、濤哥半年多的心血。

浩鼎案似乎就是宇昌案的青出於藍,兩者相似處有四:一是同以開發生技新藥為名。二是都由中研院長翁啓惠主導研發。三是蔡英文家族企業富鈦投資為大股東,富鈦投資原名潔生投資,由與蔡英文一起炒重劃區地皮的哥哥主持。四是蔡英文公開吹捧浩鼎。

為什麼説「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呢?這次沒動到政府基金,選擇在股市裡炒高股價。一個沒有任何業績,只靠吹噓治乳癌新藥的生技公司,為何可創造出股市天價?翁啓惠大膽公開哄抬個股,蔡英文滿口吹捧生技新藥,並不避嫌公開肯定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都是絶對有密切關聯的因素。

問題來了。一是浩鼎解盲失敗後,股價暴跌,坑殺了許多散戶投資人。二是在解盲失敗前,就有人神奇的放空浩鼎這支股票。三是翁啓惠具公職身分,可以公開拉抬個股嗎?四是蔡英文以準總統身分首站產業之旅,就大力肯定浩鼎,妥當嗎?五是最重要一點,蔡英文家族企業是浩鼎大股東。

浩鼎案有違反証券交易法的重大嫌疑,檢調必須主動調查,其中炒股罪與內線交易罪都不無可能。蔡英文也必須説明她家族公司在浩鼎案的角色。翁啓惠和富鈦投資(潔生投資)的再度出現,讓人懷疑是宇昌案的翻版,也是宇昌幫的班師回朝。


●作者:邱毅,前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國文化大學國企所教授,本文為讀者投書,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