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生技股的未來


浩鼎乳癌新藥OBI-822第二/三期雙盲臨床試驗解盲結果答案: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就資本市場角度而言,這個答案就是失敗!然就醫學的角度來看,雖不是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卻也是一次成功的臨床試驗。

【文/徐玉君】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語出自《老子.五十八章》,意思是說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禍是造成福的前提,而福又含有禍的因素。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拿這句話形容浩鼎解盲後的現象最為貼切,是福是禍?都要看六月ASCO年會的實際解盲數據。

資本市場下的失敗解盲

近來所有媒體都一窩蜂探討浩鼎解盲結果對台灣生技產業帶來的衝擊,然而,台灣的生技新藥研發公司並非只有浩鼎一家,且新藥研發本來就是只有五%以下成功機率的產業,高風險、高報酬是市場早已有的共識,只是當一家全球首發的主動式免疫療法、傾注所有資源、焦點於一身的浩鼎,卻在解盲結果上出現主要療效指標未達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確實讓站在浪頭上最高點的新藥研發跌了個狗吃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姑且不論浩鼎所提出的說明,如未來公布的解盲數據將會是多漂亮、多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沒有數據就沒有真相,所以股價的跌停,在資本市場的反應是相當正常的表現。只是投資人不禁要問,股價會跌到何時?跌完之後呢?

這又要回到浩鼎這顆乳癌新藥OBI-822身上。因為是第一顆全球首創的主動式免疫療法,前無參考依據,臨床的規劃勢必採用過去經驗法則加以修改之後而為之,為什麼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說是「一次成功的臨床解盲」,答案是,因為解盲數據更明確地反應了免疫療法的特性─也就是啟動免疫機制產生抗體進而抑制癌細胞的作用,但是啟動的時間因人而異,產生抗體後的效益也各有不同,一旦時間拉長,這樣的效應會更明顯。

這當中包含了證實OBI-822產生抗體的能力,也就是參與試驗的病人八成以上產生IgG、IgM免疫抗體反映,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海倫.迪勒家庭綜合癌症中心乳癌臨床試驗教育主任教授H.Rugo醫學博士就認為,「這項研究顯示,對有免疫反應表現者已達到主要療效指標,同時證實以免疫療法治療乳腺癌患者的有效性;這些結果和數據將支持即將展開的下一步全球性三期臨床試驗研究,其結果也將可進一步闡明OBI-822的價值」。

醫學領域中的成功臨床

但是投資人不禁要問,即便如此,相較於已使用H藥(標靶藥)的患者呢?沒有顯著療效,幹嘛要用OBI-822,就繼續使用H藥就好啦。由於採用標靶藥約四○%的患者在第一次治療時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打寒顫。大部分病患可以投予症狀治療藥物,例如解熱鎮痛劑、抗組織胺、甚至鎮痛劑改善。但是患者若同時接受anthracycline治療,則發生心臟衰竭症狀的機會就會增加(雖這些症狀多半可恢復),若無法,則投予標準心臟衰竭藥物療法,如:利尿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以及強心配醣體,大多可減低發生率或改善症狀。也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患者會發生腹瀉現象,可投予止瀉劑來改善症狀。至於血液學副作用方面,有關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等第三級的副作用發生率少於百分之一。這是治療癌症,病患的用藥卻愈來愈多的主因。

反觀浩鼎的免疫療法,根據臨床試驗組的說法,初期僅產生皮膚略微紅腫的表徵,其他並無相關副作用產生,這對病患而言擁有更輕鬆的日常生活。一顆新藥除了要能醫病,最重要的還是維持生活水平,愈低的副作用對病患生命的延續才更有意義,這也是H藥持續不斷推出改良藥的主因。

然而,一切都是醫學的推論,實際數據如何,還是要等到ASCO年會的召開之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根據ASCO的內規,報名截止(三月十五日)後,在四~六周(即四月十九~三十日)之內,就會通知報名廠商獲准參加與否。因此,浩鼎的解盲數據,是否將如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所言,「恨不得帶著數據告訴大家!」將會在ASCO的通知書上約略猜出狀況(浩鼎也明白表示,如獲通知,將在第一時間發布重訊),如果數據不好,ASCO應該連翻都懶得翻吧。(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7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浩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兩岸觀光鬆綁有望讓航空旅遊業非常振奮,但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都認為,鬆綁一事估計陸方要等著看520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之後會是一步一步的分階段鬆綁,需要耐心等待。

2024-04-28 01:28

東森消費聯盟績優經銷商會師 王令麟跨海勉勵:今天是豐收的日子

東森消費聯盟績優經銷商會師 王令麟跨海勉勵:今天是豐收的日子

東森消費聯盟表揚餐宴今(27)日在台中盛大舉行,現場集結400多名獲獎經銷商分享心路歷程,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雖遠在國外,仍心繫本場活動,特意錄製一段影像勉勵在場所有人,獲得如雷掌聲。此外,現場還有戰旗舞團表演、抽獎活動,氣氛熱絡,而不同的經銷商團隊也都願為得獎者獻上祝福與鮮花,展現出東森消費聯盟非凡的凝聚力。

2024-04-27 21:07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