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台灣問題首提「憲法」 未再提起「九二共識」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美國,與美國國務卿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華府智庫演講時,未再提起「九二共識」,卻首次提到我國憲法。王毅表示,「台灣地區新的『執政者』應該會依循他們的『憲法』,也就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執政者是依照『憲政體制』而當選,如果上任後違反『憲法』,那是難以想像的,也是無法持續的。

曾擔任大陸國台辦公室主任的王毅,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中美關係及中國外交發展」演說時,特別強調兩岸的關係「是中國內政,不是外長職權」

對於台灣的政權輪替,王毅表示,「政權更替是選舉政治的規律,很正常。大陸不關心誰在台灣執政、誰掌握中國台灣地區的政局;我們關心的是,成為執政者之後,她(蔡英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她能否繼續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否繼續承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重要的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這才是我們關心的核心的事情。」

距離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即將上任的日期還有一段時間,王毅指出,他「希望、也期待到那時候,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王毅指出,「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選舉出來的,就不能違反他們『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規定『大陸和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非常清楚的。」他認為台灣民眾期待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希望有更多大陸遊客和更多商機以及和平安寧的環境,「這些都是下一屆台灣地區『執政者』必須更嚴肅認真考慮的事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東方IC)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