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爌肉飯、炸雞排竟「膽囊結石」 醫:常腹脹的小心


▲急性膽石性膽囊炎出現膽囊腫脹且有數顆大大小小的膽囊結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45歲的黃太太是三個孩子的媽,喜歡吃爌肉飯和炸雞排,因此身材有點豐腴。最近幾年在飯後常有腹脹及上腹疼痛,吃了胃藥後可稍微緩解,認為單純是消化不良而不以為意。近日參加完喜宴後,上腹痛情況持續一整晚,且出現嘔吐冒冷汗情況,緊急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的急診,診斷為急性膽石性膽囊炎。

外科黃信傑醫師表示,大部分有膽囊結石的病人,若沒有症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但若有反覆上腹痛或右上腹痛、腹脹、嘔吐等發炎的症狀,「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是目前公認標準的治療方式,不論在術後傷口疼痛或傷口美觀,以及術後恢復及住院天數,都較傳統開腹式膽囊切除手術為佳。

其手術方式為全身麻醉後在腹部上開三至四個約一公分的手術傷口(其中一個手術開口在肚臍),以特殊手術器械將膽囊連同膽囊結石切除並取出,術後約二至三天可出院回家休養。目前黃太太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並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將膽囊和膽囊結石一併切除,術後兩天平安出院。

黃信傑醫師提醒,膽汁為肝臟製造,膽囊為儲存膽汁的器官,發炎的膽囊已失去原有的功能,因此手術切除膽囊並不影響膽汁的製造及排空。另外,若是有超過一公分的膽囊息肉,為了排除膽囊癌症病變的風險,也建議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