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重複用藥!健保年省104億創新高 9整合資訊加入省更多

▲民眾在醫院藥局前排隊領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推行「雲端藥歷系統」效果顯著,至2015年12月底,已有503家醫院與13568間診所加入,光是2014年就幫健保省下了28億藥費支出,2015年的6大門類門診重複用藥率也比去年降3~5成。為了讓有限的健保資源達到更妥善的運用,健保署在去年底陸續推出9項「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目前已有5項正式上路。企劃組長張鈺璇說,剩下4項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陸續推行,「能省下的費用只會多不會少」。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開發目的是提供醫師及藥師即時查詢病人最近3個月的用藥明細記錄,避免重複處方及重複用藥的情況產生。張鈺璇說,當初會將查詢區間設定在3個月,主要是依「慢箋」設計,但隨著雲端運算科技日新月異,「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查詢區間可能會拉長,「但仍以不影響醫師在診間查訊的速度為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9個查詢項目分別為手術明細、凝血因子用藥紀錄、管制藥品用藥紀錄、過敏用藥紀錄、65歲以上病人宜注意用藥品項註記、牙醫處置及手術項目、復健醫療項目、檢查檢驗、中藥用藥紀錄與出院病歷摘要等。前5項已於去年年底上路,後4項則需與各界溝通,預計下半年陸續上路,屆時不但可避免重複檢查,有些中藥的互斥藥物,醫師也可以提醒病患是否繼續選用;預計2015年全年幫健保省下104億的藥費支出,創下實施以來的新高。

張鈺璇表示,因應人口老化、慢性病患增加,未來相關醫療保健支出也會隨之上升。健保雲端藥歷是一個奠定用藥安全的開端,目前醫療院所已有100%納入、基層診所與藥局的加入率分別為67%與82%。未來將持續運用網路科技,將藥歷擴大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擴大到檢查檢驗、手術、管制藥品、高齡者用藥品項註記、復健等項目,為國民全方位就醫提供安全保障。

▼雲端藥歷查詢在2015年查訊次數創新高,年省下的金額也達104億。(圖/健保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