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黃金用盡或留百千億家產?

▲張榮發遺囑,指定四子張國煒接任長榮集團總裁。

文/邱風(退休教師)

這幾天,著名企業財團也上演兄弟爭權位財產的是事。不過他們較有地位與學識,所以其紛爭爭鬥似較文明,沒什麼殺氣或火藥味。這是好現象。但就他們雙方陣營所用的措辭用語來看,則其道德、文化仍有提升的餘地。

因他們很有錢財,很有地位;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所言所行有大的影響力,故值得大家加以檢視、探究。不是談是非對錯而是看看他們的措辭用語是否妥適得當。「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因大家都很看重他們仰慕他們大家都會注意其言行。

張榮發在遺囑中將其所有財產、股份都給四子張國煒。遺囑內容載明,不只存款及股票「全」由四子張國煒單獨繼承,不動產也是,另外還指定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張國煒「秀」遺囑,接長榮總裁,引起大房不滿。媒體紛紛報導這件事,大多說是豪門爭產,兄弟鬩牆。這也可以說是兄弟間的爭家產財產,爭權奪利。

爭產的事或劇碼,不管是豪門巨富,還是普通百姓,都一直在上演、不斷地演出;劇情大同小異,主要情節就是爭產、爭權奪利

真正有智慧,聰明睿智的老闆董事長們或許會把身後財產如何分配,事業企業如何繼續運作,預先處理妥善。張榮發的遺囑卻引發了大房二房諸子爭產的紛爭。締造長榮王國的張榮發先生難道預先沒想到會出現這種情況、景象嗎?還是他知道這些紛擾在所難免,但他相信終會歸於平靜,諸子終究會團結、和諧。究竟張先生怎麼想,吾人不得而知。

爭產、爭權奪利會不會歸於平靜,諸子會不會團結和諧,秉承父志繼續努力,吾人且靜觀其發展。

▲長榮豪門接班風雲起,張國煒:邀兄返回長榮,反引狼入室。

張國煒如能深謀遠慮、沉著應變、化解危機,一切或可轉危為安,如願擔任總裁,掌控、引領長榮繼續前進。他有無此能力、智慧、意志、魄力,旁人、路人不敢妄言,妄加猜測、信口開河。媒體已有不少專家名人為他美言,加以贊許。不過若就他的發言、措辭來說,則淺見認為他接掌長榮可能不會太順利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辭世,估約留下536億元資產,但家族開會啟封遺囑,驚見遺產全給二房獨子張國煒並指定接任總裁。大房強烈不滿,名嘴爆料,大房女婿鄭深池曾怒批「就算要接總裁也是大哥(大房張國華)接!」張國華則說:「不再有總裁!」另更傳出大房打算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凍結」執行遺囑;張國煒友人受訪反擊,指當初是張國煒邀張國華回長榮,不料竟「引狼入室!」

張國煒友人「引狼入室」這成語恐怕會火上加油。友人把張國煒長兄張國華說成狼、當做狼,這必然使兄弟更不和。批大房竟惡劣摧毀父親遺囑,言語也太尖銳。對長兄表示「不再有總裁!」,不承認新總裁,媒體報導張國煒表示,這是流氓行為。目兄長為流氓,這恐怕會加深彼此的猜忌、不信任,恐非長榮之福。而且指責長兄不忠不孝,這樣的措辭恐怕也有考慮餘地。

當然張國煒因有父親的遺囑完全挺他、充分信賴他,他要這樣發言、說話,這樣擔任總裁,也是有所依據。但態度上宜謙卑、謙沖,才是上策。恃囑而驕,言語衝親(人),恐怕會使事情難圓滿。

當然清官難斷家務事,一般人非清官,當然更難斷。但如能用心用智慧心懷慈悲或許更能發揚光大父親先人的遺志遺願也說不定。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邱風,退休教師,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