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遊客脫序騎雲豹雕像 瑪家禮納里部落反感:侮辱文化

▲ 遊客跨騎雲豹雕像拍照,魯凱族人:不被尊重。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的山川琉璃吊橋吸引了爆滿的遊客,而遊客來走吊橋,多半也會到附近的景點參觀,原本平靜的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在湧進大批觀光客的同時,也出現脫序的行為,除了遊客喧嘩的聲音外,部落入口精神像徵雲豹的雕像,也有遊客為了拍照爬上去騎,讓部落居民很反感,認為實在是侮辱了原住民的文化。

聽到有人大聲制止,一名女遊客連忙從雕像上爬了下來,這名女遊客先前是直接跨騎在這座雲豹雕像上拍照,讓瑪家鄉禮納里部落的居民真的不高興,一位禮納里部落居民就說,「有時他們不會問,直接就闖進去到家裡面,雕像也會被爬。」

禮納里部落入口的雲豹雕像被遊客破壞到掉漆,連爪子都掉了好幾個,入口的雲豹雕像,對部落的居民來說意義不同,因為雲豹被視為魯凱族的精神像徵,還有微電影《 雲豹》特別講述這段故事,「從前3個獵人到這邊來打獵,帶了3隻狗,這狗就是我們所謂的雲豹,這3隻狗就留在這裡,後來整個部落就遷到這個好地方。」

八八風災後,由多個受創原住民部落遷居形成的禮納里,有「台灣的普羅旺斯」之稱,因為山川琉璃吊橋爆紅,走過吊橋到了瑪家鄉的遊客,通常會到這裡走走,但是不時有遊客脫序行為,騎雲豹、大聲喧嘩,亂闖部落居民的家要參觀,還有人直接就地生火煮飯辦起野餐。

對於煮東西沒有先打聲招呼,一名遊客連聲道歉說,「我們不知道,我們失禮、很失禮,我們不懂、不知道,我們以為這裡很寬,我們吃素,這裡都是賣葷的,所以我們找一個比較寬的地方,真的失禮。」

禮納里居民說,「你要來,你帶鍋子什麼在這邊煮的話,你就要在郊外,不要在村莊。」這真的讓原住民朋友忍不住的要說,歡迎參觀,但是請尊重部落的文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遊客脫序行為擾亂部落,請尊重原民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