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延畢說掰掰! 中大推「第二專長制」128學分就畢業

▲中大湖景。(圖/取自國立中央大學官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105學年開始實施「第二專長制」,今年九月入學的大一新生及在學生可在大學四年間習得主系之外的第二專長領域,不用像雙主修或輔系外加學分,又能準時在四年內畢業,證書上也會著名第二專長名稱。

中大表示,學生要選修第二專長系列課程20學分,但不需要像雙主修或輔系須在主系規定畢業學分外,再外加學分才能取得,還可自行調配選修課,大四畢業時既能滿足128個畢業學分要求,也能同時取得第二專長證明,而修讀的學生可在第二學年度到畢業前提出申請和資格認證,符合資格者將於畢業證書、成績單等文件加註第二專長名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教務處說明,第二專長制與雙主修、輔系相較之下,是更具彈性的修課制度,能夠大幅提升大學生自主學習、跨領域學習的運作空間,「雙主系、輔系課程內容較重,畢業學分要求門檻較高」,大多會延長學生的就學時間;據統計,過去數年間取得雙主修及輔系的畢業生人數比率不到3%,反映目前大學生對於修課選擇有了不同的想法。

中大教務長陳志臣表示,第二專長制能幫助學生在主系的立基上,對外伸枝展葉、增加廣度,並提供創造力的養分厚植學子實力,不論日後持續從事研究或是踏入就業市場,都能有更好的機會與競爭力。

第二專長制的另一項特色在於課程設計。為因應當前高等教育及就業發展實際需求,遂以「產學結合」作為課程規劃方向,由各學系適當調整課程內容,開設貼近產業市場之客制化課程。

目前台灣面臨困境包含產業轉型、人才培育等問題,尤其迎接國家生產力4.0發展趨勢,跨領域人才需求孔急,若從高等教育課程設計開始變革,不僅給予學生全方位的培養訓練,未來也能為企業注入活血,提升產業能量。

▲中央大學推第二專長制。(圖/中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