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救出口? 台經院:不切實際的想法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夏普(Sharp)今(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最後決定鴻海(2317)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鴻夏戀對我國面板業不會有立竿見影的幫助,若光靠鴻夏戀就想把下個月的面板外銷訂單拉回來,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相關技術若能引進台灣,長期會是大利多。

根據《日經》快訊報導,夏普已接受鴻海規模62億美元(約2076億台幣)援助方案,且夏普董事會同意被納入台灣鴻海旗下進行經營重建,創下日本電機大廠被外資企業收購的首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面板產業分析師曾俊洲指出,面對日、韓大廠競爭,台灣面板業長期相對劣勢,此次鴻海若能取得夏普高階技術,對未來高階面板、下游品牌都有相當幫助,此外,由於蘋果iPhone部分也採用夏普面板,所以一旦鴻夏戀定案,鴻海除原本所代工的蘋果零組件外,甚至可以進一步和面板整合,之後供應鏈可以拉得更長,對獲利有相當幫助

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像是5、6、8代廠的面板技術,很多都是夏普率先投入,就連當下全球唯一的10代廠也只存在夏普內,因此,鴻海取得氧化銦鎵鋅(IGZO)、低溫多晶矽(LTPS)等高階技術後,就算想往8K面板發展,甚至也有超越韓國的潛力,「因此,鴻夏戀後,台日合作的未來發展空間,有相當大的突破性。」

談及夏普過去困境,曾俊洲說,夏普本身橫跨太陽能、家電、面板等產業,由於未能聚焦、及時找到定位,反而引發經營不善的問題,最終錯失不少先機,加上剛好遇到太陽能、面板產業大環境衰退,更進一步被拖累,最終陷入困局。

「日本文化相對保守穩健,郭董的作風相對積極,有點像是『鯰魚效應』。」曾俊洲提到,當一個環境長期處於穩定狀態,一旦受到新的外來刺激,會產生更大效果,直言郭台銘甚少對一件事情如此花費心力、時間,不難看出心態積極的程度,對夏普將有正面幫助,「其實,你看之前的堺工廠,當郭董介入後,很快就轉虧為盈了,這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他們長期虧損,本來就在慢慢恢復中,但我相信,郭董的加入會有加快作用。」

被問及鴻夏戀對台灣相關產業的幫助,孫明德坦言,未來鴻海所購買的夏普產品,組裝將在中國大陸,因此對台灣出口並不會有直接明顯的幫助,但鴻海若能藉此把夏普高階技術引進台灣,甚至可望提升旗下面板廠群創的生產能力,長期而言,對台灣會是大利多,「所以鴻夏戀,對當前經濟困境,當然不可能立竿見影去解決,尤其是昨天公布的面板外銷訂單衰退非常多,你光靠鴻夏戀就想把下個月外銷訂單拉回來,是個不切實際的問題。」

關鍵字: 鴻夏戀郭台銘夏普INCJ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郭董台經院孫明德曾俊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鴻夏戀終於定案!夏普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夏普重建案,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也已飛往日本,《日經》目前以快訊報導,鴻海確定勝出,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消息一出,激勵夏普股價翻紅飆逾5%。

2016-02-25 10:22

「買我家股票一定賺」朱潤逢透露自己已買200張

「買我家股票一定賺」朱潤逢透露自己已買200張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今(24)日表示,台企銀去(2016)年自結稅前盈餘約新台幣85億元,今年可望上看百億,更透露自己在台企銀股價7.7元、8.8元、9.5元時,已分批買進200張台企銀股票,他認為,只要低於8元時進場,持有3年還無法回本的機會不大,並宣稱「買我家股票一定賺」。

2016-02-24 20:31

地震影響台南房價? 土銀:不調整房貸政策

地震影響台南房價? 土銀:不調整房貸政策

規模6.4美濃大地震重創南台灣,造成117人不幸罹難。土地銀行代理董事長吳當傑24日表示,後續政府的積極作為可望緩和震災對當地房價的衝擊,公股行庫本就該維持關心民眾的立場,因此並不打算針對災區調整(緊縮)房貸政策。

2016-02-24 18:36

出口恐「連15黑」破紀錄? 我國1月訂單減幅6年半最慘

出口恐「連15黑」破紀錄? 我國1月訂單減幅6年半最慘

經濟部24日公布2016年1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為341.9億美元,年減12.4%不但連續10個月衰退,幅度更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統計處長林麗貞直言,今(2016)年2月接單量可能會落在260億到270美元之間,恐創7年來新低,「也是不太妙的狀況」,預計要我國訂單至少要等到3月才可能回溫,5月挑戰轉正。

2016-02-24 17:08

台股呈現震盪 吳當傑:不能只看一天表現

台股呈現震盪 吳當傑:不能只看一天表現

歐美股市周二大跌,台股今日呈現震盪整理,對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台股目前仍相對穩定,不能只看一天表現,不過,一旦市場信心明顯不足,國安基金將結合四大基金力量進場護盤。他舉例,歐美股市在今年春節期間深跌,開紅盤時投資人信心明顯不足,當時國安基金就全面應戰。

2016-02-24 11:39

美股收黑拖累 台股開盤小跌1.98點

美股收黑拖累 台股開盤小跌1.98點

受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表態不減產石油影響,國際油價大跌,美國三大指數收黑,拖累台股今(24)日開盤小跌1.98點,以8332.66點開出。專家認為,台股本身回檔壓力日益沉重,國際股市也開始面臨技術壓力,在內外壓力逐漸加重情況下,今天大盤收黑的可能性相當高。

2016-02-24 09:09

電商「桌上到行動」很容易? 林之晨:要先換腦袋

電商「桌上到行動」很容易? 林之晨:要先換腦袋

隨著網路、行動裝置普及率日漸增加,不少傳統業者開始喊出E化、M化等口號。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23日直言,若本身並非強勢品牌、掌握單獨定價權,實體通路恐怕很難成功跨入電子商務領域;就算是成熟的電商業者,要走行動商務也得「換腦袋」,必須捨棄過去「流量經濟」經營哲學,轉向擁抱「粉絲經濟」。

2016-02-23 22:17

浩鼎喊話無效? 專家:若大戶願買單,3天內可望脫險

浩鼎喊話無效? 專家:若大戶願買單,3天內可望脫險

浩鼎因乳癌新藥解盲未過關,昨日股價一開盤立即跳空跌停,市值約蒸發116億元,即使董事長張念慈當天下午緊急出面喊話,宣稱解盲並非真正失敗,但市場仍舊不買帳,今天重演開盤跳空跌停戲碼,股價跌至552元。對此,專家認為,若後續法人大戶仍有持股意願,3天內可望打開跌停板,否則股價腰斬在所難免。

2016-02-23 09:50

歐美股市大漲激勵 台股開盤漲6.91點

歐美股市大漲激勵 台股開盤漲6.91點

受國際油價大漲激勵,英國脫歐利空因素鈍化,歐美股市普遍收紅,帶動台股今(23)日開盤漲6.91點,以8333.59點開出,隨後指數開始上攻。法人認為,大盤只要能突破本波上緣壓力8400點,後續就有機會先戰前高8535點,再衝年線大關。

2016-02-23 09:05

中韓鋼品傾銷台灣? 財政部:即日起調查、6/11前初判

中韓鋼品傾銷台灣? 財政部:即日起調查、6/11前初判

財政部關務署今(22)日表示,即日起將展開「鍍鋅鋼品」及「碳鋼鋼板」兩項進口產品的反傾銷調查,前者將鎖定中國大陸、韓國,後者鎖定巴西、中國大陸、印度、印尼、韓國及烏克蘭等6國;經濟部將在4月2日前回覆「初步產業損害調查認定」結果,初判最快於6月11日以前出爐,預計9月29日前可完成終判。

2016-02-22 19:34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