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海賊王消聲匿跡了嗎?

▲鮪魚大王木村清,雇用索馬利亞海盜幫他補鮪魚。(圖/翻攝自Harbor Business)

文/李武忠

從國際統計數字發現被海盜挾持船隻數字大幅減少透露出,昔日令國際航運、漁業界聞之色變的索馬利亞海盜似乎不再活躍,原因引發各界好奇。

索馬利亞地處連接歐亞的蘇伊士運河航線必經之道,往來東西方的海運都會經過,由於當地人民生活極為困苦,長期內亂,治安混亂讓他們持有武器,加上饑荒,經濟凋敝,靠海卻又打不到魚,生活愈來愈困難的情況下,海盜應運而生,成為全球頭疼的議題。索馬利亞海盜問題不僅干擾正常的國際貿易,造成之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相當嚴重每年損失達450億美元,更威脅各國的海運安全。

為加強海上安全防護,各國除了調派軍艦加強巡護外,商船、漁船也開始雇用武裝傭兵,這些措施確實能有效壓制海盜行為使得被劫持的商(漁)船數已有顯著減少。遺憾的是外國政府及媒體僅關心如何制止索馬利亞海盜,卻對若干外國大型拖網漁船掠奪索馬利亞沿岸漁業資源置之不理,讓當地人民無法以捕魚來維持生計,加以岸上缺乏就業機會讓海盜問題難以根絕,畢竟海盜的溫床是饑荒和貧窮,也點出索馬利亞海盜的問題必須透過岸上的民生問題來解決,而非以武力對抗海盜船。

▲鮪魚大王好魄力!收服索馬利亞海盜改捕魚。

另,網路媒體也報導日本壽司連鎖店「壽司三昧」的老闆木村清,雇用索馬利亞海盜幫他捕鮪魚,不但出借旗下的漁船,教海盜們捕魚、安裝冷凍倉庫並承諾購買他們捕獲的鮪魚,還協助他們和印度洋鮪類委員會(IOTC)接洽成為會員確保他們可以參與外銷。此種不用冒險就可以養家活口的方式,讓當地民眾選擇當漁民而非海盜,造成該區域的海盜襲擊案件數字明顯下降,為解決長期困擾國際商船漁船航行安全的海盜威脅提供一條可行的解決方法。

然而索馬利亞海盜問題也點出了先進漁業國利用現代化的捕漁船隊(巨型工業漁船僅佔全球350 萬艘漁船中的1.7%,每年卻捕獲全球近 60%的魚獲),非法入侵許多非洲和拉丁美洲沿海國家海域,由於這些國家缺乏嚴格漁業管理和執法能力,跨國船隊逐能大肆捕撈當地寶貴的漁業資源,已遠遠超過漁業資源再生能力,讓當地漁民無法生存的殘酷事實,印尼政府即因外國船隻非法捕魚造成每年兩百億美元損失,而大張旗鼓炸毀非法侵入其臨海捕魚的外國船隻;而台灣日前也才因對遠洋漁船管理不力遭到歐盟列為打擊IUU(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不合作第三國黃牌名單,恐影響到台灣水產品輸歐。

如何透過繳交入漁費,與當地政府合作進行沿海漁業資源調查暨養復,投資基礎設施(港口碼頭、電力設施)、冷凍物流、包裝、加工廠等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協助發展養殖漁業,也應該是這些船堅砲利國家以及台灣應該要積極來推動的事宜,才能真正解決海盜問題,恢復從紅海經亞丁灣到印度洋航線的安全暢通。否則類似索馬利亞海盜行徑會如野草般春風吹又生,屆時亞丁灣風雲又將再起!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