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震歪了! 南瀛天文館圓頂位移 修復需千萬

▲南瀛天文館也遭「震傷」,位移如帽子戴歪,修復恐需千萬。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南台強震造成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附近的透天厝也因為大樓衝擊被壓垮,住戶林先生的家陷入瓦礫殘堆中,他期盼能跟維冠一起申請補償;另外擁有全台平地最大望遠鏡的大內區南瀛天文館,圓頂觀測室也傾斜位移,看起來就像「帽子戴歪」,館方初估此次災損修復經費至少需1千1百萬元。

「那邊有陷下去,我沒有去看是陷多深啦,這沒有辦法住了啦!」林峻吉是維冠大樓旁邊的住戶,206地震(美濃地震)維冠大樓倒塌,他的家受到波及也被壓毀,感嘆「家已不成家」(下圖)。

樓上的東西往下掉,客廳廚房都成了瓦礫殘堆,這裡有幾十年的記憶,想重建家園繼續住下去,似乎變得困難重重。林峻吉說,「維冠往我家這邊衝撞,倒下來就是往這邊壓啊,我們是不是應該跟維冠大樓(一起)來爭取我們後續的重建問題?」

另一個受地震波及的還有台南大內的南瀛天文館,招牌圓頂觀測室看起來就好像是帽子戴歪一般。天文台圓頂觀測室在地震後嚴重位移,裡面有全台最大的望遠鏡。天文台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圓頂的設計比較特殊,所以我們施工上也有很多的困難,現在還在找廠商。」

不只天文台屋頂位移,地震後地面上還出現一條裂縫,天文台工作人員表示,「只是一個裂縫,但你看不出是幾公分,後來我們還是有補水泥。」工作人員用水泥固定住即將流失的土方,否則木頭步道可能隨時崩塌;地震帶來的影響不管是私人還是公共空間,問題一一浮現,災後重建的路才正要開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