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專欄】黃光芹/時代力量不給力

▲時代力量的5席立委,依然是鎂光燈焦點,問政需繼續給力。

文/黃光芹

時代力量的崛起,以太陽花學運為主體,透過選舉,而成為擁有5席能量的政黨。進入立法院之後,他們雖然依然是媒體的寵兒,但就其問政的表現來看,卻實在不怎麼給力。

先就委員會的攻防來說,媒體均謂,在5名成員當中,只有洪慈庸一人,如願進入衛環委員會。是嗎?洪慈庸不敢進入國防委員會,兌現選舉承諾,勇於掀開洪仲丘事件凸顯的「國防布」問題,早已忘卻初衷,也有騙票之嫌,媒體竟然輕輕放過。而黨主席黃國昌為擋中嘉案,試圖透過與民進黨交換,進入交通委員會,就算最後他如願,卻無法以償。因為即使在委員會中,單靠一席力量,是無法有效擋下任何法案。就算通過初審,進入二、三讀或朝野協商,也可能鎩羽而歸。當然,若要搶鎂光燈的焦點,那裡絕對有。即使透過跨委員會的登記發言,目的也一樣可以達成。

▲黃國昌初生之犢,訂出馬英九必須下台時限。

黃國昌初生之犢,在「國是論壇」上,展現大將之風。然而,立委職權的行使,不是光靠犀利的問政,或撇頭、插腰等藐視國會之舉,就可以一蹴可及。他所提的幾個受人矚目的議案,其中「政權移轉條例」的核心主張,竟是要現任正、副總統主動請辭。這種主張在場外喊喊可以,就政治現勢或憲法障礙來說,無異緣木求魚。黃國昌竟還訂出3月20日以前,馬英九必須下台的時限,那還真只能博搏版面而已。

時代力量所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同樣禁不起考驗。這個條例的訂定,乃針對服貿與貨貿協議而來,但時代力量卻醉翁之意不在酒,一心想藉此夾帶兩國論入法,以實踐他們所標舉的台獨主張,除了凸顯當初太陽花學運,並非真的反服貿、反黑箱、反程序正義,也不該衝著「半分鐘」而來,要搞台獨,就學過去的台聯,在李登輝前總統登高一呼下,高喊制憲、正名,並要民進黨「出櫃」,以完成台獨的建國大業。

而時代力量真的想搞台獨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以林昶佐日前在立法院的質詢來說,他一邊自我標榜台獨,一邊竟當眾推崇「華獨」,同時要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中華北京」對等。他難道不知道,台獨就是台獨,哪有「中華台北」的相對性?他到底是「華獨」?還是「假台獨」?假台獨都不會自我矮化,更何況他標榜自己是真台獨。

時代力量的問題,不是出在與柯建銘是否有過節等,而是出在鎂光燈下站久了,一直處於飄飄然的狀態。過去,他們打家劫舍容易,但進入立法院,則要比拳頭。將一隻手張開,不過就5根手指,未來,他們如何在提案或問政淪為空包彈,以及在國會改革希望落空之後,繼續給力,讓黨有百日好、讓花能日日紅,則值得觀察。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