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老婆一句話力挺 他成為「溝通大師」台灣卡內基之父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相知相守對現代夫妻已不易,但台灣卡內基之父「溝通大師」黑幼龍與李百齡結縭半世紀,愛戀卻仍如同初相識一般,更攜手創業,成為事業與生命的伴侶;夫妻檔難得同台螢光幕,日前一同上公視《愛的萬物論》,分享人人必修的家庭課。

▲溝通大師黑幼龍與老婆李百齡。(圖/公視提供)

當年在空軍服務的黑幼龍,與還是台大學生的李百齡在天主教營隊活動初識,李百齡說「他穿著軍服去參加,我只覺得他是太空人」;黑幼龍有注意到李,但怕被拒絕,未有進一步行動。沒想到過幾個月,兩人又在輔大夏令營相遇,李百齡被黑的才華吸引,兩人展開交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幼龍說「那半年真的很開心,我是她的初戀」,而李百齡畢業後,更不顧家人反對,在交往半年便嫁給收入微薄的黑幼龍。李百齡說:「我爸媽不開心,那個時候我們什麼都沒有。」婚後兒女接連出生,小倆口過著清貧的生活,還要拉拔4個孩子成長,飽受現實壓力的考驗,歷經幾次事業跑道轉換的坎坷,黑幼龍說:「有兩個轉換跑道是因為太太,我很習慣做事情都往前看,不往後看。」

黑幼龍從職業軍人到知名的節目主持人,如今成了知名的「溝通大師」;但當年卻是冒著中年創業風險,在47歲那年,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而太太李百齡便是事業與生命決策幕後的推手。回憶當年舉棋不定,他說:「我作不了決定,有4個小孩,又已經40幾歲了,還要創業嗎?」,李百齡則力挺他「喜歡做的事情趕快去做」。

相守半世紀,李百齡談婚姻之道,「因為我比較霸道,所以其實我心裡知道,每次我不對,都會道歉。」黑幼龍也現場開課,表示:「人的性格裡願意道歉、敢道歉,需要自信,也需要溝通能力,道歉得心不甘、情不願,講話結巴,對方也不相信你的誠實,所以要會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